今早風雨最大!12縣市警戒 圓規還會增強3地區續防致災降雨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今仍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12縣市警戒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,預計今天(12日)上午8時半解除輕度颱風圓規海上警報,但強降雨可能仍持續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,即使警報解除,迎風面東半部(宜、花、東)的「致災性降雨」,仍會持續,不會馬上停歇。民間氣象愛好提醒,今早北部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風雨最大,上班請大家小心了。

►超大豪雨特報:宜蘭縣、台中市
►大豪雨特報:新北市、花蓮縣
►豪雨特報: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南投縣、屏東縣、台東縣
►大雨特報:基隆市、高雄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氣象局觀測,今晨5時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約360公里海面上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說,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今宜蘭縣山區及台中市山區(和平區鄰近宜花交界處)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;宜蘭縣、花蓮縣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;新竹縣、南投縣、台中市、屏東縣山區及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台東縣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;基隆北海岸、新竹、屏東地區、恆春半島及高雄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山區請慎防坍方、落石及土石流,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。

氣象局提醒,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今中部以北、東北部、東南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屏東、恆春半島、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沿海及空曠地區有9至11級強陣風,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,請注意。

劉沛滕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仍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東半部降雨較持續,北部也有短暫陣雨;今晨颱風5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約360公里海面上,穩定往西移動,逐漸要離開巴士海峽,預計上午8時半解除海警,但強降雨仍可能持續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強降雨仍可能持續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劉沛滕分析,圓規在周一白天一直增強,但入夜環流進入呂宋島,強度到今晨持平,預計今下午進入南海,有可能稍增強來到輕颱上限,之後再減弱一路往西移動。

劉沛滕說,周三脫離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降雨較緩和一些,但偏東風帶水氣過來,東半部周三至周五雨勢較大、仍有局部降雨,北部也有局部降雨;周末東北風帶來涼空氣,北部、宜蘭和部分花東有局部降雨,周日、周一北部低溫來到20度上下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衛星雲圖顯示,由於圓規的外圍環流(原季風低壓環流)範圍很大,故即使警報上午解除,迎風面東半部的致災性降雨仍會持續,不會馬上停歇。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臉書提醒,今凌晨到早上北部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風雨最大,上班請大家小心了,而中南部平地則比較沒有影響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