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、扁並列兩岸國號 張文生:又炒作兩國論「挑釁底線」

▲▼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10日)發表國慶演說,蔡英文自上任以來首次把兩岸國號「並陳」,強調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。」明顯延伸「一邊一國」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涉台學者張文生指出,蔡英文把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列,這種說法沒有新意,陳水扁執政時也講過。「可以確定的是,蔡英文明顯炒作『兩國論』,挑釁對岸底線。」

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,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的就是演說第三部分約定四個堅持,她上任以來首次把兩岸國號「並列」陳述,強調「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,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,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,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。」

▲▼蔡英文、陳水扁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沈繼昌攝)

▲前總統陳水扁也曾把兩岸國號「並列」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沈繼昌攝)

回顧過去歷任總統國慶談話,蔡英文並不是第一位把兩岸國號並列陳述的總統。中華民國91年國慶,陳水扁的演說曾談到,「阿扁謹代表中華民國全體國人同胞,鄭重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,應將部署在海峽對岸的四百枚飛彈立即撤除,並公開宣示放棄武力犯台,透過理性的對話,重開兩岸協商的大門,如此才能打破兩岸對峙的僵局。」

當時陳水扁這段話被解讀是「一邊一國」延伸,引起台海很大爭議。如今十九年後,蔡英文再度將兩岸國號並列,並且強調中華民國主權完整性,同時繼續推動憲政體制改革,呼籲各界支持修憲,對於當前複雜嚴峻的兩岸情勢,這些都是挑動中共敏感神經的議題。

張文生分析,「把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列就是『兩國論』的炒作,也是『一邊一國』的延伸思維。雖然這種說法已經沒有新意,足以證明蔡英文的思維就是「兩國論」,對於當前兩岸關係就是一種挑釁性,根本毫無意義。

▲▼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另外,談到蔡英文總統整體國慶演說以「共識化分歧,團結守台灣」為主題。其中,第二、第三部分強調區域情勢和兩岸挑戰,劍指大陸給予台灣多方壓力,不只是國際外交上打壓,南海、東海的區域秩序受到挑戰,以及台灣西南海域受到共機常態化干擾。談到美日印澳「四方安對話」也很關注台海安全,試圖把台灣問題上升國際角力重要地位。

張文生也從四個方面來解析蔡英文演說。第一,把中華民國跟中華民共和國並列,就是兩國論的做法;第二,四個堅持是把兩岸放在敵對的位置;第三,蔡英文說台灣不會冒進,但是提出憲政體制改革,就是一個冒險的行為,後續還要觀察如何改革;第四,蔡英文在意識形態上繼續加深兩岸對抗,甚至上升到中國與世界對抗。

其實,大陸方面最在意蔡英文執意推動「修憲」這條路。張文生也強調,蔡英文未來推動修憲就是踩到「兩岸紅線」,抵觸對抗大陸《反分裂國家法》第八條第三個條件,實際上已經把兩岸和平統一的路堵死。未來,台海局勢將會更加嚴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