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文燦加入湧言會直播「燦笑摸頭」 勉勵口譯哥:台北需城市外交

▲▼鄭文燦、趙天麟、台北市議員阮昭雄、新北市議員張志豪、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顏若芳、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等人今天中午透過「湧言好棒,發言人一棒接一棒,小英發言人湧言同學會」直播。(圖/翻攝自趙天麟臉書)

▲鄭文燦(上)加入湧言會成員直播,應網友要求比出「燦笑摸頭」手勢。(圖/翻攝自趙天麟臉書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2022地方選舉腳步逼近,民進黨派系湧言會近期延攬「口譯哥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前組長趙怡翔參選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,話題性十足;桃園市長鄭文燦7日中午參加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串連的「湧言同學會」直播,談及台北是最需要城市外交的城市,但趙的選區「好像比較困難」。會末6名與會者應網友要求一起比出「燦笑摸頭」動作,引發熱議。

立委趙天麟、台北市議員阮昭雄、新北市議員張志豪、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顏若芳、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等人今天中午透過「湧言好棒,發言人一棒接一棒,小英發言人湧言同學會」直播,分享過去當蔡英文發言人的溫馨小故事,並邀請曾在2008年蔡英文任黨主席期間,擔任文宣部主任及發言人的鄭文燦擔任神秘嘉賓,吸引逾1500人觀看。

鄭文燦今天說,蔡英文在運用發言人方面蠻多元,因為她的個性很冷靜、精準,發言人首重精準表達民進黨的主張,不是會鬥嘴就可以,同時也必須了解老闆哪些話題要講、哪些話題不要講,不一定要說出所有真相,但是不能說謊。

鄭文燦表示,現在發言人顏值都很高,但當年他們是靠發言精準取勝;發言人的工作很多,必須在輿情會議前提早1小時看完所有資料,還必須看到別人沒看到的小錯誤,但有時候也很辛苦,例如當決策改了,要改口也不太好改,不過像湧言會成員以前擔任發言人,都沒有「硬凹」的紀錄。

鄭文燦說,外界經常認為蔡英文常用「文青式發言」,實際上,她是「冷靜且精準」,並勉勵趙怡翔說,現在有外交經驗的議員不多,而台北市是最需要城市外交的城市,要善用首都交流的優勢,讓台北成為足以代表亞洲的「進步實驗室」,但也坦言說,「你的區(大安文山區)好像比較困難齁?」

趙怡翔加碼爆料說,2016年總統選戰期間,蔡英文團隊接獲外媒《時代雜誌》採訪邀約,當時蔡英文親自在住處下廚做英式早餐給採訪團隊吃,他則自告奮勇要幫忙做第二份,外媒記者最後讚美說,還是蔡英文做得比較好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