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「變性士官」遭退伍輕生亡!法院判軍方敗訴:應以女性標準視之

▲▼南韓首位跨性別軍人卞熙秀遭軍方強制退役,在記者會上痛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首位跨性別軍人卞熙秀遭軍方強制退役,在記者會上痛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前陸軍副士官(下士)卞熙秀(변희수,音譯)遠赴泰國進行性別重置手術,卻因「失去男性生殖器」而被診斷為身心障礙3級,慘遭國防部強制退伍處分,今年3月初輕生死亡,年僅23歲,其生前曾於2020年8月向大田地方法院提出行政訴訟,盼能取消強制退伍處分。今(7)日,法院在一審判處軍方敗訴,認為應以「女性」標準看待。

卞熙秀生前在京畿道北部某陸軍部隊擔任戰車操縱兵,儘管戰績亮眼,卻始終因性別認同問題所困擾,2019年獲部隊長官建議並同意,趁休假時前往泰國接受性別重置手術,回國後她向軍方表示希望能繼續在部隊服役,豈料2020年1月21日卻還是遭軍方強制退伍,隔日她在記者會親自公開姓名,明確表達重返軍營復職的意願。

2020年2月10日,清州地方法院核准卞熙秀身分證性別欄位由男性訂正為女性。

▲▼卞熙秀曾於2020年8月召開記者會,表示將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卞熙秀曾於2020年8月召開記者會,表示將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大田地方法院行政2部7日針對卞熙秀生前提出的行政訴訟做出判決,判處卞熙秀勝訴、陸軍參謀總長敗訴,認為軍方因「失去男性生殖器」、「身心障礙3級」而做出的強制退伍裁決顯然有問題,因為卞熙秀在接受強制退伍審查時,其性別早已是女性。

部長法官吳永杓(오영표)表示,「(卞熙秀)在接受性別重置手術以後,法院早已接受其提出的性別訂正之申請,且卞熙秀曾向軍方報告,因此在《軍人事法》關於身心障礙的判別標準上,當然是以女性為標準審視。若以女性的標準來看,『身心障礙』自然不符合其判別事由。」

法官吳永杓認為,若男性軍人在服役期間進行性別重置手術而成為女性,其是否能繼續服役的相關判定,應從國家立場的政策面上出發考量,且考慮到軍隊的特殊性,應綜合考量兵力管控、性少數者族群基本人權、國民輿論情緒等條件。

▲▼南韓「變性士官」卞熙秀輕生身亡,民眾手持彩虹旗前往首爾廣場表達哀悼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「變性士官」卞熙秀輕生身亡,民眾手持彩虹旗前往首爾廣場表達哀悼。(圖/達志影像)

報導指出,家屬在卞熙秀輕生身亡後,繼承其在法庭上的原告資格,因此訴訟得以持續進行。

據悉,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曾於去年12月表示,陸軍所做出的強制退伍處分並不恰當、且侵害人權,建議陸軍總長應撤回處分,同時要求國防部長徐旭應整備相關制度,防止再度發生類似悲劇。軍方則針對此次判決結果表示,卞熙秀的強制退伍處分全依照相關法規正常進行,是合法的行政處分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南韓前「變性士官」輕生亡!曾因失去男性生殖器遭強制退役
►「變性士官」23歲輕生慟!民眾搭地鐵繞首爾致哀:是國家殺了她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