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柏惟這次不用台語質詢邱國正 還是代鄉親問了這句話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陳柏惟用國語質詢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使用台語質詢,卻引發國防部長邱國正當場不滿,引起社會爭議。對此,陳柏惟6日一改過往犀利的質詢風格,並且全程使用國語質詢邱國正,不過最後仍以台語詢問「這樣子跟鄉親講可以嗎」,邱國正則回應,「委員這樣表達很好、很清楚」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、財政委員會6日召開聯席會議,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」案。陳柏惟質詢時以國語表示,2400億是一筆龐大的預算,他有義務向民眾報告來龍去脈,詢問邱國正能否簡單報告這筆預算要花在哪些領域,以及因應哪些作為。

邱國正說明,特別預算是因應敵情威脅,最近大家也都感應到相當急迫、壓力很大,這筆錢有必要花在國防力量相關的項目,國軍要快速提升戰備整備,只要是既有的技術已經成熟,或者是已經有基礎的數量,就要在技術純熟,而且有量產、有功能的方面努力。

邱國正指出,根據國防部的估算,在飛彈類、高效能艦艇等已經既有的項目,就按照這個來發展,因此歸納出8個類,總共有10個案子在發展。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陳柏惟用國語質詢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長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陳柏惟再問,國防部是否用比較平易近人的方式,向民眾解釋為何要建構飛彈,是不是因為對面的飛彈數量增加,以及為何要買車子,是不是為了因應登陸作戰,並且因應哪些特殊狀況,才會編列2400億的特別預算。

邱國正強調,國軍的台澎防衛作戰制空制海,為什麼要在制空制海著墨戰力,主要是因為在海上戰力最難發揮,「所以我們看到這點,就強化我們的強點」,這就是典型的不對稱作戰,「如果還要講的平易一點的話,大敵當前,手上有什麼東西,就要抄傢伙」。

陳柏惟也問,今天跟去年有什麼不一樣,為什麼要在今年編列2400億。邱國正則解釋,因為前年只有10多架共機繞台,到了去年已經變成300多架,已經出現警訊,因此國防部覺得有必要,「經過一年準備,所以今年把這個端出來」。

最後,陳柏惟則以台語詢問,「所以我跟鄉親報告,因應阿共這邊,有可能對海軍、空軍的戰力加強,所以我們政府需要編列這條預算,來增加國防安全,我這樣子跟他們講,可以嗎」,邱國正則回應,「當然可以,委員這樣表達很好、很清楚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