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保估5年內破產! 揭10兆元潛藏負債驚人真相

台北橋機車瀑布,空氣污染,空汙,pm2.5,機車族,通勤,交通,塞車,細懸浮微粒,移動污染源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灣面臨勞保破產問題,許多勞工可能繳了多年勞保,最後只換來一場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根據2018年精算報告預估,勞保即將在2026年破產,儘管行政院規劃含明年共3年挹注逾700億元,但勞保潛藏負債已經高達10兆元。

根據《TVBS新聞》報導,全台勞保最快在5年內將會面臨破產,行政院連年挹注資金,今年即高達220億元,明年還會增加至300億元,但勞保高達10兆元的潛藏負債已經難以負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報導訪問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,政府不斷撥款的金錢來源有2個選擇,一是加印鈔票,二是提高稅收,但後果會造成通膨等負面影響,最終結果都還是得由全民承擔。而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,加上目前勞保積蓄率只有7.16%,相當於一個存有7元的人,負債就高達100元。

報導訪問政大勞工所教授指出,超過1100萬人的勞保改革和僅有33萬人的軍公教年金改革不同,因為人數過於龐大,沒有一個執政黨趕撼動,還要考慮到是否溯及既往,以及年輕人「為什麼是我」的質疑,這顯然是一個很高難度的政治挑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