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AIDA!10國下架國旗挺台灣 吳崢感動:是時候可以有點自信了

▲吳崢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吳崢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2021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9月28日轉播中無預警撤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,據悉是受到中國干預;而除台灣隊表達抗議外,日美韓等10會員國主動要求下架自家國旗,聲援我方,最後主辦方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(AIDA)透過官網對此事發聲明道歉。對此,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特助吳崢1日表示,是時候台灣人可以有點自信了,越來越多跡象顯示,抬起頭走自己的路是對的,說出自己的聲音、喊出自己的名字是對的。

針對此次國旗遭撤事件,吳崢1日上午在臉書表示,這是所有台灣人都非常熟悉的情境,中國單方面擺出「有他沒我、有我沒他」的姿態,「反正我就是這樣,要怎麼做你們自己看著辦」。在過去雖然憤怒,但我們也習慣了台灣成為被犧牲的那一邊;然而這次不一樣,日本先站了出來,稱「我們不能坐視只有台灣被打壓,我們希望和台灣一起分擔痛苦」,接著,俄羅斯、美國、克羅埃西亞、荷蘭、澳洲、韓國、法國、德國、斯洛維尼亞,通通都要求那也把自家國旗一起移除,最後AIDA也在官網道歉。

「多麼讓人熱淚盈眶的新聞。」吳崢說,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沒什麼,小小的體育賽事無法扭轉大的國際局勢,台灣人不要自嗨。但我們不要忘記,一些國際上最強的承諾,像是《共同防衛條約》、《美日安保條約》,說到底的精神也就是「他的事就是我的事」、「你打他就是打我」。而國與國間能否形塑這麼強力的連結,背後平日國民情感的累積絕對也是關鍵的一環。

「我想,是時候台灣人可以有點自信了,過去幾年我們走的路並沒有錯。」吳崢表示,台灣內部一直有種聲音,認為我們不能得罪中國,如果和中國關係搞砸了,哪天轉過身來發現後面空蕩蕩的只有自己,台灣只能獨自面對中國的報復。所以面對打壓,我們要委曲求全、要笑臉迎人、要「識大體」。

吳崢繼續說,但現在已經越來越多跡象顯示,抬起頭走自己的路是對的,說出自己的聲音、喊出自己的名字是對的,講清楚,人家才知道原來我們和中國不一樣,台灣是民主與自由的夥伴,我們會用行動力挺我們的朋友,如同朋友們支持我們一樣。他最後也強調,「We are not alone」(我們不孤單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