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張廢核卻推「核潛艦」 河野太郎自打臉挨批

▲▼河野太郎、岸田文雄、高市早苗以及野田聖子。(圖/路透)

▲河野太郎、岸田文雄、高市早苗以及野田聖子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黃靜芸/台北報導

核動力潛艦議題為近期全球熱門議題之一,日本26日於一節目中也在提到這項議題,對於日本是否使用核子動力潛艦,4位自民黨總裁候選人紛紛提出意見,其中包括前外相和防相河野太郎,而他表示對此保持積極態度,相較於他先前駐足的立場相互矛盾,專家認為對於他此次的發言過於草率。

在富士電視台中26日進行辯論,4名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在節目中參與核潛艦之議題討論。針對擁有核潛艦一事,河野太郎表示「日本擁有核潛艦非常重要」,但仍需考慮能力及成本等因素,是否能實現。

河野太郎的這番言論,日本智庫「中國問題全球研究所」(GRICI)所長遠藤譽提到,先前河野太郎長期反對甚至主張廢除核能發電,但在這次發言中明顯自打臉先前他所提出的言論及立場,如此見風轉舵的發表,他認為過於草率及情緒化。

反觀同樣抱持積極態度的高市認為,考慮到今後國際環境,有必要擁有核力潛艦,但他隨後也提及,關於《核子力基本法》需修改,但他認為不會違憲。對於這番言論,遠藤譽表示,與高市早苗先前主張一致,無矛盾之處,讚譽有加。

而對於這項議題抱持消極態度的岸田文雄認為,有意見指出,常規潛艇在靜音性等方面比核潛艇有優勢。除外,他還提到日本前艦部隊的重要問題不在此,目前潛在問題應為人力不足,與其擁有核潛艦,應先考慮如何改善待遇、確保人員。對於岸田文雄的言論,遠藤譽表示,他確切的提出日本所在問題,也給予高評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