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推火電交易浮動方案 廣東發電業者:機組全開每天虧上百萬

▲江蘇徐州徐塘發電廠。(圖/CFP)

▲江蘇徐州徐塘火力發電廠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湖南一份《電力市場燃煤火電交易價格浮動機制試行方案》的文件昨(28)日在陸網瘋傳。該份文件指出,售電公司在批發市場的購電均價上浮(均價差大於0)時,上浮價差應全額傳導至代理的電力用戶,方案從今(2021)年10月起實施。對此,湖南省發改委今(29)日證實確有該份文件,不過,浮動價格將針對企業,不涉及民生用電。

▲湖南發改委推出《電力市場燃煤火電交易價格浮動機制試行方案》。(圖/翻攝極目新聞)

▲湖南發改委推出《電力市場燃煤火電交易價格浮動機制試行方案》。(圖/翻攝極目新聞)

《極目新聞》報導,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標稱,在確定電力市場交易基準價格的基礎上,引入燃煤火電企業購煤價格作為參數,按一定週期聯動調整交易價格上限,建立與煤炭價格聯動的燃煤火電市場交易價格上限浮動機制,合理體現發電、用電成本,降低市場風險。

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表示,這份文件只針對湖南省內的工商業用戶,而且定價機制只適用於市場化交易的電力部分,「在此輪限電中,湖南首調定價機制,對於其他省份也有示範意義。這意味著在目前用電緊張的情況,可以改動定價機制允許電價更靈活的反映煤炭價格,隨之上浮。不過文件也說明,雖然允許電價按隨煤價上浮,但仍不能超過國家規定。」

▲京杭大運河,運煤船隊,電煤,電煤裝運場。(圖/CFP)

▲河北滄州黃驊港電煤裝運場。(圖/CFP)

此外,大陸官方將這輪大規模缺電的情況歸咎於「沿海省市疫後經濟復蘇強勁,電力需求快速增長」及「煤炭價格大漲,煤炭供應緊張,火電企業虧損,發電出力不足。」

大陸國家電網數據顯示,2021年上半年,國家電網經營區內每月用電量同比快速增長,6個月累計全社會用電量比2020年同期增長15.83%,比2019年同期也增長14.97%。同時,部分省市發電能力下降肇因於天然氣、煤炭價格高漲,資源供應緊張,上網電價維持不變得其情況下,火電企業大範圍虧損,發電積極性不高,停機檢修機組明顯增多。

廣東一家發電企業負責人透露,現在每發一度電就要虧損七八分,「如果機組全開,電廠一天虧損上百萬元人民幣。」限電情況嚴重的東北地區也有火電廠業者表示,「以電煤採購價每噸1080元(人民幣,下同)為例,火電廠每發一度電就要虧損一角二分,每個月發電10億度,就要虧損1.2億元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