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21地震22周年!網憶驚魂夜「像被抓起來甩」上下晃:想到都還會怕

▲921地震台北松山東星大樓。(圖/慈濟基金會提供,下同)

▲921地震台北松山東星大樓。(圖/慈濟基金會提供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22年前9月21日,夜半1點47分,驚天一震,震醒許多在夢鄉的人,還毀掉一個個家庭,震央位於南投集集鎮,芮氏規模7.3,天崩地裂的慘況在許多人腦海中難以抹滅,粉專「報地震 - 中央氣象局」貼出當時的地震報告, 2400多人罹難、10萬棟房子倒塌,網友們至今回憶起那晚,仍感到恐懼「真的是惡夢」。

「那是最殘忍、最恐懼的記憶」,粉專「報地震 - 中央氣象局」稍早發文,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,臺灣的地底和人間同時響起巨大的悲鳴,芮氏規模 7.3 的地震帶來了歷史性的災難,車籠埔斷層的錯動,彷彿為臺灣地表帶來一道劇烈的傷痕,一道長達105公里的傷痕,極淺層的世紀大震之下,總計損失超過3千億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粉專寫道,芮氏規模7.3,地震深度8.0公里,其中,南投縣魚池鄉震度高達7級;雲林古坑、台中市、嘉義阿里山則是震度6級,「似乎還可以看到許多臺灣人心底最難抹滅的痛」,雖然已經過了22年,但對那晚逃出的人來說卻恍若昨日。

粉專寫道,震後的臺灣掀起了法規和救災制度的全面進化、發表了世界級的地震研究,以及地震預警系統的現世;地震觀測網的密度、運算技術、地震儀有了整體的提升與進步,氣象局更是積極發展「地震預警系統」,至今,臺灣的地震預警的測報時間也已經縮短至10秒之內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報地震 - 中央氣象局)

▲至今想起,仍覺得恐懼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報地震 - 中央氣象局)

貼文曝光後,勾起許多網友那一夜的恐怖回憶,「記得當時台中停電將近一個禮拜,學校停課,過著很原始的生活」、「先上下,再左右,好可怕,想到都還會怕」、「22年前才國中的我,真的是被地震嚇死了!整個人像被抓起來甩一樣」、「當時台北四級,完全無法站穩,除了左右搖晃,還上下好幾公分的劇烈起伏」、「那天夜裡在台北值超商大夜班,上面高櫃中2/3的酒摔落碎了一地,整夜都忙著打掃,然後隔天一大早附近仍沒有電,只有我們有電的情形下,我蒸了這輩子最多的包子,供附近上班族來買早餐」。

網友們對於當時的狀況仍記憶猶新,「當年台北市凌晨1:43先傳來類似火車行進或施工的聲音,這應該是所謂的地鳴聲,然後1:47開始搖晃,上下左右的晃,房子大聲碰撞,然後突然停止,以為結束了,過沒多久出現更劇烈的震盪,接著停電了,想要看電視新聞報導都無法觀看,直到隔天陸續傳出災情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