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+11調查報告曝 沒有會議紀錄「不影響決策有效性」

▲▼立法院院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「3+11」 國民黨持續抗議 佔報告台 主席宣布休息 蘇貞昌立刻起身離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法院備詢,但遭國民黨團佔領發言台杯葛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17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行政團隊進行「3+11」專案報告,「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3+11決策過程」調查報告也出爐。調查報告還原今年2月以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要求調整檢疫政策後,決策過程的時間軸,並揭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4月13日會議裁示實施「加強版3+11」,是政策轉向的關鍵。對於外界質疑該會議沒有會議紀錄,調查報告內容指出,指揮中心「許多討論與決策係採取面報、電話或通訊軟體通知等形式進行,以爭取時效並提高效率」。

行政院3+11決策過程調查小組成立後,分別在8月25日、9月8日、9月14日召開3次調查小組會議。16日出爐的調查報告指出,去年3月27 日起至今年6月11日,機組員的檢疫政策歷經「基礎版3+11」、「7+7」、「5+9」及「加強版3+11」等4時期管理模式。

報告指出,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年2月26日發函給指揮中心、疾管署與民航局,要求調整COVID-19疫情期間機組員的檢疫政策;3月29日,民航局基於機組員超過1年處於「執勤、居家檢疫、執勤」無限循環,已嚴重影響飛航安全,召集兩家國籍航空公司及機師工會共同討論機組員居家檢疫方案;隔日函報指揮中心,建議機組員從第三級疫區入境並返國後可免除居家檢疫,並於返國後5天內實施加強自主健康管理,第5天PCR檢測陰性後,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14天。

報告指出,4月9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召開「協助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就醫」會議;4月13日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、邊境檢疫組、社區防疫組、醫療應變組等任務組及專家,共同向陳時中進行面報,內容包括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、公費COVID-19疫苗接種對象放寬、自費COVID-19疫苗接種、台帛旅遊泡泡返台檢疫措施等議題。

報告直指,陳時中為兼顧機組員身心健康及飛航安全,在會中決定再次調整管控機制,當場裁示可回到去年3+11模式,但要在檢疫期滿第3天PCR採陰,並於次日由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對外說明及發布新聞稿。

報告強調,4月13日裁示實施的「加強版3+11」,較去年「基礎版3+11」管理模式更嚴格,除了增加檢疫期滿第3天PCR採陰規定外,也新增外站零接觸管理,包括住宿限同樓層、僅限房內用餐、房卡一次性鎖定、合約防疫旅館名冊提報民航局備查,以及機上增加用餐、休息時間區隔,和機組員專用廁所等新規定。

報告並指,因應檢疫防疫議題的跨主管機關權管業務、影響衝擊、時效性等,有隨機召集主責部會、相關任務組專家、防疫醫師等進行即時討論;因疫情瞬息萬變,在實務運作上,許多討論與決策係採取面報、電話或通訊軟體通知等形式進行,以爭取時效並提高效率,觀諸上開決策過程及考量因素,其「加強版3+11」決策符合現行指揮中心防檢疫政策決定的相關程序及常規。

在適法性方面,報告指出,這種決策模式是指揮官的裁量權限,今年1月13日陳時中宣布「南非疫情嚴峻且病毒出現變異,自1月14日零時起,14天內曾有南非或史瓦帝尼旅遊史之旅客,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」;以及今年5月3日宣布「自5月4日起,14天內曾有印度旅遊史之旅客,只限本國籍與持我國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入境,並應配合集中檢疫及採檢」,都是指揮官所做的政策決定及其討論過程,固未製作書面紀錄,但並不影響其決策的有效性及適法性。

報告指出,整體而言,指揮中心「加強版3+11」決策,是基於我國防疫安全前提下,兼顧「維持防疫強度」及「避免防疫疲勞」所作成的決策。在政策面,決策當時指揮中心係綜合評估2020年執行經驗、交通主管機關及利害關係人的意見,而航空公司管理責任已加強,且民航相關法規亦已完備,復經檢視防疫措施已有落實,及所有長程航班執勤機組員的採檢結果皆陰性等情形,在兼顧飛航安全與機組員身心健康等多面向考量後做成決定,其形成「加強版3+11」決策考量的依據及其理由,尚屬妥適。

報告補充,為兼顧我國航空運輸業的營運及國內防疫安全,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歷經多次滾動式調整,機組員執勤時各階段防疫重點皆已納入考量,整體防疫策略已趨完備,惟機組員長期往返國際間,且歷經漫長抗疫期仍可能出現個人防疫疲勞或染疫事件案例,是為因應國際疫情及防治措施演進,作業原則已陸續增列防疫健康管控機制,包括強化檢疫機制、疫苗接種、落實異常事件通報,以及違規者從重處分等。

▲▼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3+11決策過程」調查報告。(圖/翻攝自行政院調查報告)

▲行政院「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3+11決策過程」調查報告。(圖/翻攝自行政院3+11調查報告)

▲▼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3+11決策過程」調查報告。(圖/翻攝自行政院調查報告)

▲調查報告紀錄民航局今年3月30日函文內容。(圖/翻攝自行政院3+11調查報告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