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氣爆32死榮化董座無罪!高市府前秘書長扛刑責 陳其邁回應了

▲▼高雄市長陳其邁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高雄市長陳其邁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2014年7月底高雄氣爆造成32人死亡、321輕重傷,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無罪,高雄市政府前秘書長趙建喬遭判刑3年6月、工程司前副司長楊宗仁2年6月、前工程員邱炳文3年6月定讞。對此,高雄市長陳其邁今(16)日表示,尊重司法判決,現任顧問趙建喬昨天第一時間請辭獲准,但對於管線使用及維護部分,沒有人受到追究感到遺憾。

陳其邁表示,現任顧問趙建喬在昨天第一時間請辭獲准,有關司法判決部分,主要針對當時在工程驗收及疏失責任的釐清,這部分充分尊重司法判決,但對於有關管線使用跟維護部分,並沒有人受到追究,對此表示遺憾。針對未來民事訴訟,市府也會在二審期間,針對相關責任部分釐清,希望法院也能夠釐清賠償責任。

高雄氣爆救災-D2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高雄氣爆案判刑定讞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高雄氣爆發生在2014年7月31日晚間,當時高雄前鎮、苓雅區民眾聞到濃濃瓦斯味,因此通報疑有瓦斯洩漏,不料深夜接近凌晨0時,三多一路、三多二路、凱旋三路、一心一路一帶竟發生連環爆炸,共計釀成32人死亡、321人受傷。

事後檢警調查,因華運運送往榮化大社廠的丙烯管線包覆不當,無法負荷壓力破損,致使丙烯大量外洩,進而引發爆炸事故,榮化董事長李謀偉、時任高雄市府秘書長趙建喬等共12人,被檢方依照「業務過失致死」等罪嫌,提起公訴。

一審法院審理後,認定12人均有罪,其中李謀偉遭判有期徒刑4年、趙建喬有期徒刑4年10月,其餘10名被告也分別判處4年以上徒刑。案經上訴,高雄高分院二審審理後,去年4月間做出不同認定。

二審法院改認定趙建喬等3名公務員並未針對工程好好把關,確實有責,因此將趙建喬、邱炳文判刑3年6月,楊宗仁判刑2年6月;至於李謀偉等9人,全都逆轉改判無罪。

當時二審判決有罪理由中指出,3名公務員負責發包排水幹道工程,其中趙建喬負責工程設計與最終驗收、邱炳文負責監工、楊宗仁則負責初驗。但在施工過程中卻出現瑕疵,運送石化原料的4吋管竟遭箱涵包覆,致使陰極防鏽法失效,未能達成防蝕目的,最終金屬管壁逐漸由外向內鏽蝕,導致丙烯大量外洩而肇禍。

全案再上訴第三審,最高法院審理後,15日駁回檢辯雙方上訴,全案就此定讞,確定由3名公務員扛下責任。高雄市政府前秘書長趙建喬遭判刑3年6月、工程司前副司長楊宗仁2年6月、前工程員邱炳文3年6月定讞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