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逼死餐廳業者!他開業23年「慘收3間店」 付完員工薪資後輕生

▲▼去年底南韓新冠疫情升溫,首爾弘大街頭冷清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去年底南韓新冠疫情升溫,首爾弘大街頭冷清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已近2年,高壓的防疫政策讓餐廳、酒吧、小吃店等自營業者們喘不過氣,尤其每當疫情嚴峻時,營業時間與入場人數往往有嚴格限制。首爾一名經營啤酒吧23年的A某,疫情以前原本事業有成,全盛時期有4間餐廳,然而疫情後不敵虧損,最後他退租套房,籌措剩餘資金給員工當月薪後,在住處輕生死亡。

根據韓媒《中央日報》、《韓聯社》,現年57歲的A某從1999年在首爾市麻浦區以啤酒吧起家,之後不斷擴大事業規模,包括烤肉餐廳、日式酒店等4間餐廳,每間餐廳都有100個以上的座位,且店內的烤肉多次登上電視節目,成為職場聚餐的熱門地點,每逢年底更是有大批團體預約。

眼見事業有成,A某開南韓餐飲業界先河導入「5天工作制」,不僅讓員工有特休可以放,還讓員工分食股票,員工的福利條件可以說是相當優渥。

只不過新冠疫情徹底改變A某的人生,餐廳業績瞬間慘跌至剩下3分之1,之後甚至每天收入僅有10萬韓元,去年底南韓疫情升溫時,政府強化防疫政策,導致A某的餐廳客源完全斷絕,餐廳收到僅剩一間,卻還是無法負擔月租金1000萬韓元與員工的薪資,最後A某為了籌措員工薪資,只好退租自己居住的套房,剩下的錢向親友借。

A某以極端方式輕生,被發現陳屍住處,身旁留下的手機充滿著討債的文字訊息。

▼新冠疫情升溫時,餐廳的營業時間與入場人數往往受到嚴格限制,圖為首爾弘大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▼新冠疫情升溫時,餐廳的營業時間與入場人數往往受到嚴格限制,圖為首爾弘大。(圖/達志影像)

今(12)日是A某的出殯日,A某結識20多年的好友金某在首爾漢江聖心醫院受訪時抱怨,「政府規定團體營業場所只能接2名客人,且只能開到晚間9到10點,這樣是要我們怎麼做生意?坐在辦公桌前的人(指官員、公務員)可以不斷決定將現行防疫政策延後2周,然而為何卻只能強逼自營業者們犧牲、硬吞?」

金某感嘆道,「對A某來說,做生意可以說是人生的全部,幾乎每天都吃在店裡、睡在店裡,只專心工作。真的是太荒唐了,難道他是為了如今的結局才這麼努力工作嗎?他幾乎不太會買衣服,就連參加我的結婚典禮都是穿著工作用的圍裙來的。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首爾地鐵大罷工!新冠疫情「虧損1.6兆韓元」 不滿資方裁員10%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