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明霸克露便道恐沖毀 13:30預警封閉!山區囤糧病患強撤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高雄桃源區「明霸克露便道」8月7日因豪雨土石流遭沖毀,這次面臨璨樹颱風又要來襲,公路總局表示,因為預估本周末雨量將達豪雨等級,將於今(11)日13點30分實施預警性封閉,目前已知留在復興以上部落民眾約有400人,桃源區區長也指示應提早撤離,避免受困。

▲▼公路總局明霸克露橋。(圖/公路總局提供)

▲公路總局將於13:30預警性封閉明霸克露便道。(圖/公路總局提供)

明霸克露橋8月7日遭豪雨沖斷,經過公路總局甲仙段搶修,終於在8月25日以涵管便道作為緊急搶通,不過,璨樹颱風影響,經研判中央氣象局水情情資,預估本周末雨量將達豪雨等級,公路總局已指派該路段搶修機具進駐待命,並由保全人員守視警戒。

▲▼公路總局明霸克露橋。(圖/公路總局提供)

▲公路總局將於13:30預警性封閉明霸克露橋。(圖/公路總局提供)

同時該路段將於今日13點30分實施預警性封閉,並己通知相關單位,但若山區降雨影響用路人安全,將提前啟動緊急封閉作業。如便道因颱風過後受損,目前南橫東段(往台東方向)因施作明隧道工程己進行明隧道基礎工作,目前車輛無法通行,且本次南橫東端路段預估雨量將超過大豪雨等級,用路人通行風險極高,將不開放再次緊急通行。

甲仙段9日也邀集桃源區公所、復興以上三里里長、六龜分局等單位召開璨樹颱風前防災整備會議,目前明霸克露橋涵管便道作為緊急通行,抗災能力約僅可抵抗24小時雨量約50mm,但這次雨量預估將達400mm以上,經桃源區區長表示復興以上三里2週備糧已整備完成。

桃源區區長指示目前留在復興以上部落民眾人數約400人,這次事件為提前可預知便道流失,也請復興以上三里應預為提早撤離,下山依親,避免受困。

另外,洗腎病患已撤離至勤和以下部落,其餘有預定就醫需求的人員,桃源區公所今中午前強制撤離病患或有就醫需求民眾。

根據原民會統計至下午2點,高雄原住民地區「特殊病患、臨產婦」等,預計撤離33人,實際撤離33人。其中,茂林區撤離臨產婦4人,全數依親;桃源區撤離洗腎病患23人(依親13人、收容場所10人)、臨產婦1人(依親);那瑪夏區撤離洗腎病患5人(1人義大醫院,其餘依親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