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團贊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樂觀面對修法調降門檻

▲▼ 新竹科學園區、竹科、科技業、新竹   。(圖/記者施怡妏攝)

▲新竹科學園區。(圖/記者施怡妏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出「大新竹」縣市合併議題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表示,如果未來要啟動《地方制度法》的修法,讓升格直轄市的人口數門檻下降,民進黨團會以樂觀的態度面對,也會在這個會期好好討論。

民進黨團8日上午召開「111年度政府總預算新亮點」線上記者會,與會者包括蔡易餘、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、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等人。

蔡易餘表示,對於整個大新竹共同生活圈,林智堅和新竹縣長楊文科兩位行政首長,都提出應該合併升格的呼籲,這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,也證明因為竹科帶動的共同生活圈,在整個新竹有高度共識,如果新竹縣、市可以升格,應該有利於整體的地方發展。

蔡易餘認為,從林智堅拋出這樣的議題,可以看出整個新竹有迫切的需要,如果未來要啟動《地方制度法》第4條的修法,讓升格到直轄市的人口數門檻下降,民進黨團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這樣的修法方向。

蔡易餘強調,合併升格確實有利於整體的地方治理,新竹縣、市如果可以合併升格為直轄市,更可以爭取到更多的統籌分配款。

不過,蔡易餘也坦言,嘉義縣、市如果只是縣市合併,可能還沒辦法到達升格的效果,也沒辦法增加統籌分配款,他反而認為可以再邀請雲林縣,一併討論「雲嘉嘉」能否合併升格,這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。

蔡易餘指出,台灣區域的重新調整,確實也是國家治理很重要的事情,民進黨團在這個會期也會好好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