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機師打完2劑疫苗仍染Delta!「突破性感染」7大QA一次看懂

▲▼長榮機師確診新冠肺炎,民眾有症狀可進行快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長榮機師確診新冠肺炎,民眾有症狀可進行快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許若茵/綜合報導

長榮航空日前爆發3名機師「突破性感染」,家人也確診,皆確認為是Delta變異株。突破性感染是什麼?如何避免染疫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為您整理了7大QA,帶您來一起了解。

Delta病毒在全球大流行,比起Alpha變異株,Delta傳染力更高、更致命,若Delta病毒進入社區,解封之路恐將遙遙無期。長榮航空3名機師在接種完兩劑AZ疫苗滿14日後,仍「突破性感染」,機師兒子也確診,今指揮中心公布基因定序結果,皆為Delta變異株,讓外界憂心疫情將再次擴散,指揮中心也宣布延長二級防疫警戒至9月20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Q1:突破性感染是什麼意思?
A:突破性感染是指完整接種疫苗滿14日後,已經具有完整保護力者,卻仍感染新冠肺炎。

▲長榮機師足跡橫跨多縣市,民眾相當擔心疫情爆發。(圖/環保局提供)

▲長榮機師足跡橫跨多縣市,民眾相當擔心疫情爆發。(圖/環保局提供)

Q2:發生突破性感染是因為疫苗沒有用?還有必要打疫苗嗎?
疫苗保護力不是100%,且疫苗保護力會隨不同疫苗或病毒變異株有所差異,所以即使接種完兩劑疫苗,產生完整保護力後,仍然有機會感染新冠肺炎。

「突破性感染本來就是可能出現的!」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強調,根據國外研究,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為千分之2,但「不能只放大這個2,忘記那998人沒有染疫」,此外,相較沒有打疫苗的人,完整接種疫苗者即使染疫,症狀會比較少,疫苗仍能提供保護力、防止重症、住院及後遺症。

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日前也曾提及,完整接種兩劑輝瑞疫苗者,針對Delta變種病毒有88%保護力,如果只有接種一劑疫苗,保護力只有33%,若打兩劑AZ者,預防因Delta變種病毒感染出現的症狀效力為60%。

▲疫苗能提供保護力、防止重症、住院及後遺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疫苗能提供保護力、防止重症、住院及後遺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Q3:哪些人會發生突破性感染?
林氏壁提到,有研究發現,60歲以上年長者、肥胖者、生活在貧困地區者,較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,因此台灣「在一定的覆蓋率後應該要回頭衝第二劑覆蓋率了,且可能該從老人家,肥胖者開始。」也要考慮施打加強針應對。

Q4:突破性感染者有傳染病毒的能力嗎?
A:有,根據統計資料,突破性感染者病毒量仍可能偏高,具有傳染風險。長榮航空機師案就是「突破性感染」後傳染給家人。

不過林氏壁也說,在出現突破性感染人群中,和未打疫苗者相比,有2倍機會即使感染也是無症狀,特別是在60歲以上老人,「這個對於個人來說應該算是好事,但對整體防疫來說比較麻煩,就是無症狀感染者比例變多。」

Q5:目前台灣有突破性感染嗎?
A:有,指揮中心統計,從7月2日至9月3日有249例境外移入,其中41例都是突破性感染,本土則有8例。

▲打疫苗者若染疫,無症狀機率較高。(圖/路透)

▲打疫苗者若染疫,無症狀機率較高。(圖/路透)

Q6:突破性感染者都打什麼疫苗?
A:各類疫苗都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,境外移入的41人中:
AZ:12人
BNT:11人
嬌生:4人
國藥:4人
莫德納:3人
印度自製Covaxin:2人
俄羅斯自製衛星5號:1人
科興:1人
智飛:1人
AZ+莫德納:1人
2劑AZ+BNT:1人
本土的8例均為AZ

Q7:想避免突破性感染要怎麼做?
A: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建議,想要降低病毒傳染,就要完整接種兩劑疫苗,提升疫苗覆蓋率;國外研究也建議,疫苗對Delta病毒有很好的保護力,建議民眾應盡快打完兩劑疫苗。

指揮中心則強調,完成疫苗接種後,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,勤洗手、佩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,以降低感染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