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內亞政變「人民在狂歡」 人海擠爆迎接士兵!嗨喊自由了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西非國家幾內亞5日爆發軍事政變,83歲總統孔戴(Alpha Condé)被叛軍逮捕。然而就在國際社會譴責之際,首都科奈克里的民眾上街狂歡,高喊「幾內亞自由了」。

▲▼ 西非國家幾內亞政變後,首都科奈克里(Conakry)民眾上街慶祝。(圖/路透)

▲西非國家幾內亞政變後,首都科奈克里居民上街慶祝。(圖/路透,下同)

綜合路透、法新社報導,幾內亞特種部隊士兵5日發動政變,位在首都科奈克里(Conakry)總統府附近爆發槍戰,數小時後,疑似孔戴被捕、遭多名士兵包圍的影片瘋傳。軍方解散政府、廢除憲法、關閉國家邊境,並實施全國宵禁。

然而隨著槍聲停止,到了5日下午3時左右,返回科奈克里街頭的當地民眾反而在歡慶叛軍政變成功,許多人包圍一輛輛軍用卡車高聲歡呼、狂按喇叭,大喊「幾內亞自由了」。依據外媒捕捉到的畫面,大批群眾高舉雙手迎接叛變士兵,無論是大街、天橋等地方都被人潮擠爆。

▲▼ 西非國家幾內亞政變後,首都科奈克里(Conakry)民眾上街慶祝。(圖/路透)

▲▼ 西非國家幾內亞政變後,首都科奈克里(Conakry)民眾上街慶祝。(圖/路透)

事實上,幾內亞政府近期大幅增加稅收填補國庫,並把燃料價格調升20%,引爆民怨,孔戴更是透過修法延長總統任期。

然而在孔戴執政的10年期間,儘管國家經濟持續增長,得益於鋁土礦、鐵礦、黃金、鑽石等,但這些成果全落入少數人手中,一般民眾幾乎沾不上邊,且政府動用法律打擊異議,同時種族分歧、地方腐敗的狀況不見改善,加劇這場政治對抗。

首都科奈克里居民迪亞羅(Alassane Diallo)直言,當孔戴四處宣揚想要徹底消去腐敗治理國家時,挪用公款的現象卻在增加。

►幾內亞爆政變!軍方宣布全國宵禁 急召官員開會:不出席視同叛亂
►幾內亞爆政變「捕捉總統」影片曝 政局陷入混亂
►快訊/幾內亞驚傳政變!特戰上校帶兵進攻總統府 首都爆激烈槍響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