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驚現不尋常X射線!神秘身世曝光 恆星「吞噬黑洞」引發大爆炸

▲▼恆星吞噬黑洞後發生超新星大爆炸。(圖/翻攝自加州理工學院官網)

▲恆星在吞噬黑洞後發生超新星大爆炸,並產生出罕見的X射線。(圖/翻攝自加州理工學院官網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生董迪倫(音譯,Dillon Dong),在9月3日的《自然》期刊上發布最新研究,對其在太空首次捕捉到的罕見「X射線」進行分析,並認為這是少有的恆星「吞噬」黑洞後所引發的現象。

據《科學新聞》報導,董迪倫在2017年透過無線電望遠鏡甚大天線陣(VLA),發現距離地球約5億光年外一個矮星系外圍,出現了不尋常的無線電波。這束無線電波特別明亮,亮度幾乎與地球上看到的恆星大爆炸或超新星類似。

▲▼Dillon Dong。(圖/翻攝自加州理工學院官網)

▲董迪倫偶然在VLA中發現X射線的身影。(圖/翻攝自加州理工學院官網)

隨後,研究團隊又在國際太空站(ISS)的數據發現,早在2014年,日本的X射線圖像監視望遠鏡(MAXI)也在相同位置觀測到了X射線。通過這些數據,董迪倫與其他天文學家拼湊出了X射線的身世。

他們認為,在很久以前,該處曾存在一對恆星,這2顆恆星彼此緊密繞著對方運轉。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,其中一顆恆星演化成為超新星並發生了大爆炸,最後形成黑洞或是中子星。

然而,由於引力的作用,2顆星球卻越靠越近,最後導致黑洞被恆星「吞噬」,而恆星也因此坍塌並再度引發超新星爆炸,才散發出了這束被捕捉到的X射線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