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駁打高端是做三期 柯文哲不接受:他說法很像藥廠業務代表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高端疫苗23日開打,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曾說是替高端做大規模第三期人體試驗,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27)日則稱這是高端緊急授權(EUA)上市後的市場監測。對此,柯文哲同日下午諷刺,陳時中的講法聽起來很像是藥廠業務代表。

柯文哲27日下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,被問到陳時中稱現在是高端EUA上市後的市場監測,是否接受這樣的說法?柯文哲回應,當然不接受,後市場監測是專有名詞,一般是藥物做完臨床一二三期取得藥證上市以後,再去做市場使用的副作用監測,甚至有人把這個叫臨床四期。

柯文哲諷刺,現在高端臨床三期還沒做、未拿到認證,而是用EUA在市場做,其實這個是目前地球上最大規模的新冠肺炎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,陳時中的講法聽起來很像是藥廠業務代表。

對於現在是否在賭國運?柯文哲表示,(高端)安全性不會有太大問題,有效沒效不知道,但是更大問題是將來跟國際接軌問題,還有一點則是醫學倫理問題。

柯文哲解釋,舉AZ疫苗拿到EUA為例,當時歐美疫情慘重,一個疫苗都沒有,所以拿到EUA;日前美國說Novavax疫苗是最後一個EUA,之後就不核發了;現階段美方還在等待Novavax,是因為其免疫製作機制跟其他疫苗不同,所以願再等待一陣子。至於將來的疫苗,則要跟現存的這些疫苗做比較,才會讓藥廠拿到臨床三期。

「這都是醫學倫理上可以理解。」柯文哲表示,如果今天在台灣使用高端做EUA的理由,是因為疫情很嚴重沒有疫苗,但別人就會問說「為什麼會沒有疫苗」,這才是問題。

媒體追問覺得現在有醫學倫理嗎?柯文哲回應,不要問我,去問中研院院士陳培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