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高鐵宜蘭站」選址原因曝光! 交長嘆:不要像南鐵付出十年代價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目前高鐵宜蘭站選址都還在討論階段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高鐵規劃延伸至宜蘭,設站地點從宜蘭站變成四城站,引爆黑箱疑慮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8/26)表示,仍在意見交換,不論宜蘭或羅東甚至四城都有其優缺點,關鍵在於是否進入舊市區以及可能涉及的拆遷戶數,交通部希望把優缺點都讓地方知道,會記取南鐵拆遷的代價,讓事情更單純。

交通部原本接受專家意見本以宜蘭為設站優先,近日卻傳改變規劃、盼改設在四城,不少宜蘭民代因此砲轟交通部黑箱作業。今天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,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,傳改由四城站雀屏中選只是誤會,目前持續由台鐵局規劃,交通部還沒定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下午受訪時則說,過去一年間談論的都是綜合調查時的意見交換,但高鐵延至宜蘭不脫離兩觀念,其一是考慮要不要進入舊市區,再者則是拆遷多寡的問題。

王國材也談到,高鐵延伸至宜蘭粗估經費將高達1700億,如果地方意見多一定要加強溝通,考量四城是因為宜蘭和羅東段鐵路高架化,如果共站會有一些困擾,目前鐵道局也還沒有將相關規劃送至交通部核定,都還能討論。

南鐵近日拆遷最後一戶爆發激烈抗爭,王國材也說,會記取南鐵付出的十年代價,「如果一個地方用地取得有這麼多抗爭,那看要不要讓事情單純一點。」四城也有特定農業區的問題,未來地目可能需要變更、要再召開公聽會,各個選址都有其優缺點,優缺點會一併讓地方知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