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水創辦人賺「阿富汗逃難財」機票開價18萬! 機場接送費另算

▲▼黑水保全公司(Blackwater)創始人普林斯(Erik Princ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黑水公司(Blackwater)創始人普林斯(Erik Prince)大賺阿富汗逃難財,再度引發爭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前總統川普的盟友、美國私人軍事、保安顧問「黑水公司」(Academi,Blackwater USA)創辦人普林斯(Erik Prince)傳出將大賺一筆災難財,在成千上萬人急著在31日最後期限前撤出阿富汗之際,普林斯預計提供撤離包機,而每個機位要價高達6500美元(約新台幣18萬元)。

路透6月初才爆料,普林斯透過私人公司COVAXX,注資台灣國產「聯亞疫苗」聯亞藥背後的聯合生物醫藥(UBI)集團,雖然本人未曾證實,但消息人士指稱他將協助疫苗分銷。普林斯25日再度登上新聞版面,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普林斯將提供一架撤離阿富汗的包機,每個機位要價6500美元,費用包含喀布爾機場的入境費與飛行費用,但外界不清楚普林斯是否擁有相應財力。

普林斯表示,如果乘客困在喀布爾市區,還將另外收取前往機場的交通費,因為目前已有許多阿富汗人與外國人都被塔利班的檢查哨站給攔阻。普林斯提供包機的消息引發推特用戶批評是賺「災難財」,《紐約時報》墨西哥、中美洲分部社長Maria Abi-Habib也抨擊此舉是在利用人們的絕望情緒。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則說,當民眾憂慮自己的生命,試圖逃離一個國家,任何有良心的人都不會從他們的痛楚中獲利。

▲▼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的民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喀布爾機場外的聚集許多民眾,苦苦等待能逃出阿富汗的機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報導,目前除了數萬名協助外國軍隊而取得特殊移民簽證的阿富汗人之外,還有上千名美國與其他外國公民等著搭機離開阿富汗,但尚不確定還有多少符合撤離條件者,為了配合美軍的31日最後期限,大部分撤離航班預計只開到27日為止,拜登表示拒絕延長疏散期限,也遭到民主黨議員的批評。

報導補充,普林斯先前創立的私人軍事承包公司「黑水國際」頗具爭議,曾有4名員工因殺害17名伊拉克平民遭判有罪,雖然普林斯已經出售黑水公司,但聯合國今年稍早一項秘密調查發現,普林斯2019年違反聯合國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規定,向一名計畫推翻利比亞政府的民兵領袖私運武器與外國傭兵。

►聯亞疫苗被爆後台強硬!美黑水執行長涉台人體實驗 曾參與阿富汗戰爭
►12歲女童也不放過!塔利班組成「性侵團」 深夜上門綁人輪流強暴
►塔利班成「史上最有錢恐怖組織」!坐擁76兆礦產 掌控毒品最大國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