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成「史上最有錢恐怖組織」!坐擁76兆礦產 掌控毒品最大國

▲▼塔利班武裝組織分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後,將成為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組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塔利班份子在美軍開始撤離不到2週後,就奪得阿富汗的掌控權,引起全球關注,塔利班也直接坐擁阿富汗地下大量未開發的礦產,並搶走美軍遺留的裝備與武器。不僅如此,阿富汗是世界最大的鴉片生產國,讓本來就靠毒品交易獲利的塔利班瞬間成為「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組織」。

根據《太陽報》報導,阿富汗各省遍布著包含鐵、銅、金、煤礦等各式未開發地下礦產,據傳價值高達2兆英鎊(約新台幣76兆元),同時也被認為地底蘊藏著5億桶含量的天然氣資源。而阿富汗同時也被認為是全世界鋰儲存量最大的國家之一,受到未來電動車發展趨勢,作為電池所需原料之一的鋰資源的需求也日益增加,一旦塔利班找到開採方法,將會為他們帶來巨大的財富。

▲▼ 塔利班戰士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巡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塔利班戰士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巡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塔利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專家們對此感到憂慮,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和平與衝突研究教授史溫(Ashok Swain)表示,「如果塔利班還是以前的那個塔利班,那麼全世界恐怕將陷入擔憂。塔利班的勝利恐怕會鼓舞世界各地其他伊斯蘭教恐怖組織的士氣,武器與毒品金流的幫助也會進一步加強他們的力量。」

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後,便奪取各軍隊與組織留下的現金,甚至還掌控了價值130億英鎊(約新台幣5兆元)的美軍遺留武器與車輛,特別是塔利班最愛的AK-47步槍。

與此同時,阿富汗是全球最大的鴉片生產國,在依靠毒品交易獲利的塔利班統治下,鴉片生產量未來恐怕只增不減。事實上,早在塔利班1996年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期間,就已經長期參與該國龐大的毒品貿易。塔利班甚至已經在毒品產業建立一套完整的金融網路與稅收系統,光是在2018年至2019年就從阿富汗的毒品產業賺取4億英鎊(約新台幣153億元)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