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4隻走私貓被安樂死!陳吉仲籲修法:走完檢疫程序後讓動物留下來

記者彭懷玉/台北報導

有不肖漁船走私154隻品種貓,遭農委會安樂死,引來外界砲轟,對此,農委會今(22日)召開記者會說明,主委陳吉仲表示,此事是「理性和感性的拔河」,希望能修法,讓走私動物在走完檢疫程序後能留下來,不過由於屬重大議題,還需各部會溝通,才能達到兩全其美的結果。

▲走私品種貓遭安樂死,購買與領養貓狗議題再度引發話題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走私品種貓遭安樂死,購買與領養貓狗議題再度引發話題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強調,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,「人類感染後死亡率百分之百」,站在農委會的立場,認為走私動物風險高,應就地銷毀,不過,站在保護動物的角度下,在檢驗完成後,希望能讓動物留下,但由於配套難做到百分之百,也不可能讓民眾領養。

▲▼農委會說明走私貓事件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農委會說明犬貓入境的檢疫規定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▼農委會說明走私貓事件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表示,依據動物傳染防治條例,為防堵境外重大動物傳染病入侵,歷年來遭查緝移送均進行人道處理,鳥類一共有1395隻、狗16隻、貓15隻、其他動物465隻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表示,依據動物傳染防治條例,為防堵境外重大動物傳染病入侵,歷年來遭查緝移送均進行人道處理,鳥類一共有1395隻、狗16隻、貓15隻、其他動物465隻,本次因共有154隻品種貓被安樂死,數量龐大,引來軒然大波。

▲▼ 農委會針對「為防範境外疫病入侵,針對走私沒入動物之處理事宜議題」召開記者會,由陳吉仲主委率相關單位出席說明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農委會針對「為防範境外疫病入侵,針對走私沒入動物之處理事宜議題」召開記者會,由陳吉仲主委率相關單位出席說明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杜文珍說,非法走私動物行為應該被遏止,應該好好去追這些走私的人、要買的人。陳吉仲補充說明,走私動植物一律都是就地銷毀,並沒有例外,本次執行過程已結束,希望外界理智,不要謾罵、威脅基層同仁。陳吉仲說,國內市場買賣要有來源,為杜絕走私再發生,針對寵物無來源最高罰到300萬以上,刑責部分提高到7年以上有期徒刑,雙管齊下解決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