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版修憲草案9月出爐 只有這幾點有共識

▲▼蔡英文出席憲改小組第一次會議,並發表談話,交付2大任務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民進黨修憲小組由鄭文燦(左一)、姚嘉文(左二)、柯建銘(右二)擔任召集人。(資料照/民進黨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下月開議,修憲將是朝野攻防焦點。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18日在中常會表示,民進黨修憲小組分組會議預計下周開始恢復運作,力拼9月底形成黨版憲改條文。目前民進黨內僅對「18歲公民權」、「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」有共識,分組會議將繼續討論具體修法配套措施。

據轉述,林錫耀昨天在黨務報告階段表示,民進黨修憲小組5月因本土疫情影響而停擺,現在疫情趨緩,將在下周開始恢復運作,密集召開分組會議,預計在9月底確定黨版憲改條文,並交由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修憲草案。

另據轉述,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由於修憲有時程壓力,若要在2022年地方選舉時一併將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,修憲案最慢今年底必須完成二、三讀程序。

民進黨今年3月成立修憲小組,針對朝野立委提出18歲公民權、廢考監、調整立委選制、人權條款入憲等修憲主張,分為「中央政府體制」、「國會職權」、「地方政府人權與基本國策」等3個小分組,進行細部討論,並由前黨主席姚嘉文、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、桃園市長鄭文燦分別擔任召集人,目前3個分組均已開過1到2次會。

根據目前各分組會議進度,民進黨目前僅對「18歲公民權」、「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」有共識,其中,同意監察院轄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、審計部必須維持獨立機關地位,不過對調查權是否歸給立法院以及具體的權限歸屬尚無定論;此外,對於目前總統、立委就職日不同步,出現憲政空窗期的問題,黨內也認同有必要透過修憲來解決,但目前尚無如何調整的結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