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:台灣導入疫苗時程落後鄰國 應加強自製

▲專案施打疫苗於26日在東區復興國中開打,現場共有100多位視障按摩師參與,市長黃偉哲親臨現場,關心視障按摩師施打疫苗狀況、給予關懷,並為現場醫護人員及工作人員打氣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民眾施打疫苗示意圖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預算中心18日公布最新報告,直指我國新疫苗導入常規接種時程落後於鄰近國家,建議為確保國內疫苗長久穩定供應及一致性,除應加強疫苗自製能力外,應適時放寬疫苗採購的彈性,另也可研議推動預防接種部分補助政策,以利疫苗政策順利推行。

立法院預算中心今天公布「中央政府健康照護資源配置與執行成效之探討」報告,直指接種疫苗是防治傳染病最有成本效益的措施,因為相較疾病治療,疫苗接種是可控支出,「然而,近年我國疫苗經費囿於財源不足,對預防接種之投資較其他國家為低」,例如2016年我國疫苗經費占國民保健支出0.17%,遠低德國0.47%、瑞典0.42%、英國0.40%及菲律賓0.37%。

預算中心指出,若與亞洲鄰國相比,2016年我國疫苗基金支出26.43億元,平均每位國民約115元;同年度南韓編列的疫苗經費約新台幣80億元,平均每位國民約160元,顯然我國在預防接種之投資上仍有努力空間。

針對國內疫苗自製議題,預算中心表示,目前國內可供使用的疫苗,除卡介苗、破傷風類毒素等少數可由我國疫苗廠自製外,其餘必須仰賴進口,國內疫苗自製率僅約8%,相較於美國、中國、日本及韓國疫苗自製率分別為100%、85%、59%、37%,我國顯然較鄰近國家落後。

預算中心警告,疫苗自製率偏低將使一旦全球疫苗供需失衡,國內疫苗立即面臨短缺,例如2008至2010年曾發生水痘疫苗缺貨、2014年及2017年則有百日咳、B肝疫苗缺貨,雖然衛福部疾管署比照先進國家採用疫苗預購協議來確保疫苗來源,但協議內容過於僵化,反而適得其反,恐降低廠商的投標意願。

預算中心表示,隨著新型及高昂疫苗紛紛上市,疫苗接種成本與日俱增,目前包括新加坡、韓國都採取「疫苗接種共同負擔制度」,僅補助部分疫苗費用,以減輕政府負擔;而參考我國近年自費採購流感疫苗現況,民眾並不排斥全額自費接種疫苗,且接受度日增,建議未來導入新種疫苗時,可參考國外推動預防接種部分補助政策,提高民眾接種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