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以「台灣選項說」談阿富汗 綠營:反觀朱、江只想要深藍選票

▲▼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媒體專訪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近日阿富汗的情勢,總統蔡英文18日首次透過中常會表達態度。對此,綠營幕僚分析,蔡英文用「台灣選項說」清楚定義了台灣對內、對外的基本原則,反觀國民黨的朱立倫、江啟臣,只想從深藍中爭取極端選票,不敢帶出藍營方向。

對於阿富汗的情勢,蔡英文表示,台灣唯一的選項,就是讓自己更強大、更團結、更堅定保衛自己。她說,我們也要讓我們的存在具有意義,也就是說,對於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,對國際社會的集體安全和繁榮,我們是不可或缺的。

蔡英文指出,我們更要跟有共同價值及利益的夥伴,一起努力和合作,「自己不作為,只依賴別人的保護,不是我們的選項」。

她認為,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,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的一時善意或施捨,更不是我們的選項。

蔡英文說,過幾天,就是823金門戰役的63週年,63年前,為了守住自己的家園,台灣人民不分先來後到,軍民一心,終於擊退威脅,這場戰役的勝利,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
她強調,面對各種挑戰、威脅,如果這一代的我們,沒有努力為台灣的安全、自由和民主打好基礎,而選擇放棄,我們將對不起世世代代的台灣人,身為台灣人,身為民進黨的一份子,這就是我們的時代任務,我們大家一起全力以赴。

對於蔡英文的談話,綠營幕僚分析,蔡英文用八二三砲戰來總結台灣人團結可以抵禦外侮,可以對比出國民黨卻只把這些當成個別政黨的功勞;而蔡英文用「選項說」,來清楚定義台灣對內、對外的基本原則。

綠營幕僚指出,蔡英文的「選項說」,強調自立自強,讓自己更強大、更團結,共同價值的夥伴會與我們努力和合作,不像國民黨一味自我削弱,仰賴傾中。

另外,對比國民黨就阿富汗政局變化的論述,綠營幕僚認為,不論是朱立倫或國際政治學者出身的江啟臣,都彰顯他們只想從深藍當中爭取極端的選票,卻不敢勇敢帶出國民黨的方向。

對於國民黨在阿富汗與對美的態度上,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則表示,只要略知台灣史觀的人都知道,過去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,造成台灣人民多少的歷史傷痛,直至今日未見國民黨曾為陳文成命案、林宅血案、鄭南榕自焚等白色恐怖的傷痛道歉。

顏若芳指出,在許多台灣人犧牲努力下,好不容易從戒嚴、威權,走向民主自由,朱立倫還在以國民黨本位主義、高高在上的想法,說出這麼高傲說法,甚至有人拿阿富汗來類比現在民主台灣,是何等荒謬。

顏若芳表示,民進黨呼籲國民黨,黨主席選舉不要無限上綱到忘記歷史教訓,更不應無視於當前國際政經情勢的新發展,而只想操作所謂的「棄台論」。

顏若芳指出,朱立倫說台灣不要走回「麻煩製造者」,但事實上,中國才是破壞現狀、造成印太區域不穩定的始作俑者,朱立倫對於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卻完全視而不見。

她說,朱立倫也曾說過自己親美反共,但現在為了國民黨黨主席的選舉,遇到中共官媒一出考題,兩位黨主席候選人就立刻乖乖作答;反之,國民黨在面對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理念的美國時,嘴上說是親美,但實際做出的行動都是在反美,現在更是「疑美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