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推5倍券「黨內搞不定」 何志偉:直接發券不用讓人民先掏1千

▲▼民進黨立委陳亭妃(左)、何志偉(右)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(左)、何志偉(右)對於政院推五倍券,有不同主張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逐漸降溫,行政院擬推出5倍券振興經濟,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赴總統官邸,與總統蔡英文討論5倍券內容。不過,綠營對振興措施方案仍有雜音,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透過臉書再呼籲,建議這次直接發券,不用讓人民再掏1千元,免除一來一往的行政成本;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表示,希望5倍券能夠不要再引發另外一個爭議,而是能夠更完整的配套、更好的接地氣的處理方式。

何志偉今天表示,他先前主張振興券加碼成「6倍券」,高雄市長陳其邁近日提高雄加碼千元,讓5倍券變6倍券,「我何志偉對不起台北人,台北意見高雄實現」,並指他跟陳似乎有「心電感應」,都認為6倍合理可行,且可達到更強的經濟振興效果的作法。

何志偉表示,就去年的3倍券有2332萬人領取,領取率有98.35%,顯示民眾是支持振興券的,不過,振興券是建立在錢必須流動,俗語說「用錢滾錢」,經濟必須滾動循環,才能成長,如果大部分民眾將振興的錢用來存款,或作日常繳費,就失去主動讓經濟正向循環的道理。

何志偉補充,建議政院重新思考掏錢換券的模式,因為今年與去年不同,台灣現需要產業「全面性」擴大振興,這次應「直接發券」,不用讓人民再掏1千元,而是直接領取,免除與民眾一來一往的行政成本,減少轉嫁,一方面對國家的行政效益有幫助,二方面也讓民眾更有感。

此外,陳亭妃日前也透過正國會立委聯合聲明,呼籲政院不要用錢換券,應該直接發放振興券,她今天受訪再指出,希望今天總統跟行政院會談後,能夠把整個5倍券的配套做得更完整,「過去3倍券有一些做得比較沒有完整的地方,在5倍券就應該透過我們的配套把它做得更完整,讓人民更有感,更接地氣,更能夠對於行政院有所信任。」

陳亭妃表示,目前因為疫苗還沒有完全到位,大家還在討論疫苗問題當中,希望5倍券能夠不要再引發另外一個爭議,而是能夠更完整的配套、更好的接地氣的處理方式,這樣才能真正回歸到人民所需要的行政院。

▼何志偉主張直接發放振興券,不要再用現金去換,可免除行政成本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立委何志偉施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