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碧回馬槍!父親節恐「海陸警齊發」掠北台灣 豪大雨攻擊10縣市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輕颱盧碧目前正在中國福建朝東北前進,預計今天就會減弱為熱帶低壓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盧碧未來將在上海一帶出海,屆時不僅有機會再度增強為颱風之外,侵台機率也將大為提高,根據目前潛勢路徑圖來看,有可能會在父親節(8日)當天清晨擦過北部陸地,需要密切注意其動態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輕颱盧碧目前正在中國福建朝東北前進,預計今天就會減弱為熱帶低壓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,盧碧颱風今天不排除會減弱為熱帶低壓,不過如果在明天出海時又再度增強為輕度颱風,屆時就會海陸警齊發,而且從目前的資料來看,對台灣的威脅性提高。不過陳伊秀特別強調,這一切都必須是要「盧碧」明日出海後又再度增強為颱風來看。

▲▼盧碧潛勢路徑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今(6)日2時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(左圖)顯示,「盧碧」沿著福建海岸向東北前進,即將減弱為熱帶低壓,明(7)日、下週(8)日其再轉向偏東、跨過台灣海峽,此時不確定性範圍(紅框)增大,但再度侵襲台灣的機率大幅提高。最新(5日20時)歐洲模式,模擬下週三(11日)20時500百帕高度圖(右圖)顯示,「太平洋高壓」增強西伸,「西南季風」減弱。(圖/翻攝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)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指出,最新(5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6)日至下週一(9日)「西南季風」持續,大氣很不穩定,其中有「中小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條件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),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,慎防「致災性」降雨。

明(7)日、下週(8)日「盧碧」雖減弱為熱帶低壓,但有折返台灣的機率,為各地帶來豪雨及強風的威脅,應密切注意並加強防範。由於迎風面連日多雨,山區應慎防坍方、落石、土石流;低漥地區防淹水。氣象局針對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發佈豪雨特報;彰化、嘉義市、台東大雨特報。

▲▼盧碧潛勢路徑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盧碧如果未來出海又再度增強為颱風的話,對台灣的威脅將會提高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(10日)至週四(12日)「太平洋高壓」逐漸增強、西伸,「西南季風」逐漸減弱,但低層水氣多,大氣仍不穩定,西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局部地區仍有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)發生的機率,應注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