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3年最簡單!指考生物防疫題當道 疫苗、快篩和變種病毒Ct值都有

▲▼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,大學指考,考生,考場,陪考,家長,教育,升學壓力,考試,青少年,學生,多元入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指考生物出現許多新冠肺炎議題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末代大學指考今(28日)首日登場,下午最後一科生物考完,大考中心分析,試題特色除重視學科的基本知識外,也看重探究與實作,最重要的是重視科學時事議題,許多和新冠肺炎相關的議題全入題了,雙北市高中生物老師們分析,今年命題特色是跨章節,整卷是近3年最間單的考題。

闈內高中師評論,生物取材廣泛多元,舉凡植物青枯病、耳石脫落症、新冠肺炎快篩、PCR檢驗及疫苗、胎兒遺傳疾病篩檢、遺傳因子實驗數據分析與推理、恆定性維持、山海圳國家綠道、生殖醫學、血型及DNA 親子鑑定等皆融入試題,另外跨領域内容,如第3题(氣孔開關機制)、第12題(血壓調節)、第19-20題(免疫層析),都出現在本次試題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大學指考生物考科題目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▼和新冠肺炎相關的許多議題都可以在生物考科上看到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▼大學指考生物考科題目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高中師表示,生物試題難易度屬於「中度偏難」,但兼具知識與素養題,故具有一定的鑑別度,今年的指考生物試題提醒了學生和教師,在追求廣泛瞭解的同時,要能活用基本知識及原理,再搭配科學課程培養出的閱讀理解、思考邏輯,判讀分析的能力,才能殺出重圍出奇制勝,背多分不再是生物考科的代名詞了。

▲▼大學指考生物考科題目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閱讀部分,也以新冠肺炎議題為主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試考生認為,考題「難度中偏易」,取材貼近生活並結合熱門新冠時事,快篩試劑、疫苗、變種病毒株及Ct值皆有入題,讓考生在作答時,能了解到生物的應用及生活性,也能發現出題者的創意和用心。試考生表示,對於掌握基本觀念的考生,能拿到不錯的成績,當中也不失一些具鑑別度的題目,如第30的PCR,要運用基本觀念外,也需配合對電泳圖表的判讀,才能選出正確選項。

雙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表示,生物科去年是最難的,今年試題「難易適中」,鑑別度高,是近3年最簡單,主要考核學生各章節生物學重要概念,題幹長度適中。今年命題特色為跨章節、跨冊考題比例高,共12題,如第33題跨選修生物第5、12、13章;另圖表題共20題,較去年多出許多。

雙北高中師們說,時事題是有關新冠肺炎的考題,包括19、20題、閱讀題第二大題39、40、41題以及非選擇題第二大題共三小題。整體而言,學生需具備各章節的核心知識,再融入分析、歸納、整合及實驗探究能力,與去年相同的是側重閱讀、擷取資訊和判圖能力,此份考題屬於高層次的科學素養題,顯見命題老師們的用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