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椒華憂警戒降級提高監所染疫風險 要求高風險收容人施打疫苗

▲▼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,外役監,監獄,受刑人     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陳椒華憂警戒降級提高監所染疫風險,要求高風險收容人施打疫苗 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8日指出,全國降級為二級警戒之後,司法漸漸恢復案件進行,被告入監執行、受刑人提解開庭的情形將會增加,恐再度提高監獄群聚感染疫情風險,建議矯正署核實掌握矯正同仁的疫苗施打情形,不應剝奪監所內老人、孕婦和洗腎患者等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施打權利。

陳椒華28日召開「獄政疫苗接種應確實,監所力守抗疫不破功」線上記者會指出,法務部矯正署轄下共51個監所,截至今年5月底,收容人高達5萬5000多人,平均每人收容在不到0.7坪的空間,是高密度的群聚場所。

陳椒華說明,從國外的經驗來看,即使加強防疫措施後,監獄仍是非常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,是疫情的最大爆發點,即使台灣目前暫時疫情趨緩,防疫管制降級,但仍不能掉以輕心。

陳椒華說,從司法院提供的資料來看,5月18日全國實體訊問的案件數還有1054件,三級警戒實施一周後,每日實體訊問的件數就銳減至71件,足見三級警戒下暫緩開庭對案件進行的影響。

陳椒華認為,當司法程序將逐漸恢復運作,法院及檢察機關勢必會加快審理原本已經積累的案件,被告入監執行、受刑人提解開庭的情形將會增加,恐再度提高監獄群聚感染的風險。

陳椒華建議,矯正署應精準掌握獄政同仁的疫苗施打率,避免恐慌下效益不大的防疫作為,面對獄政人員健康安全及監所群聚感染爆發的風險,應確切掌握造冊、已施打數據等關鍵資訊的矯正署絕不能置身事外。

陳椒華強調,病毒並不會區分收容人還是矯正人員,雖然收容人平時都在監所內,但是也會外出開庭,或到醫院做產檢、洗腎、看醫生,與外界社會接觸,因此仍然有染疫風險。

陳椒華呼籲,矯正署對於老人、孕婦和洗腎患者等高風險染疫族群,應遵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,一視同仁接種疫苗,保障弱勢者的生命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