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高端疫苗援外阻中國勒索 國民黨:怎不早幫買國際認證疫苗

▲▼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楊蕓、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7日踢爆,外交部在高端疫苗通過EUA隔天,發文給9個友邦大使館,表達我方願捐贈高端疫苗。外交部證實,為使友邦不受中國政府疫苗外交勒索,我方曾表示在有前提下願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。不過,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仍質疑,為何我國不是幫忙購買有國際認證的疫苗,而是執著於等到高端通過EUA後,才硬要送還沒有國際認證及有效保護力證明的台製疫苗?

江啟臣指出,辦公室接獲一份7月20日外交部發給9個大使館的電報,主旨為「授證我國產疫苗意願事」;內文中,表達我方研議授證高端疫苗給友邦,若友邦有意願,可併洽明核准使用高端疫苗在當地施打的條件,若無受贈意願,則請明告。

外交部回應,為使友邦不受中國政府疫苗外交勒索,我方曾表示一旦我國國產疫苗量產,且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前提下,願意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,並強調是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狀況下,才可能推動國產疫苗援外,並無協助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情事,且不可能挪用國內採購疫苗的經費。

江啟臣質疑,國產疫苗疑雲重重,且有眾多爭議,食藥署19日讓高端疫苗通過EUA後,20日就馬上要透過外交部這個「外送平台」贈送高端疫苗給邦交國,還是用人民的納稅錢,外交部急什麼?這是外交部自作主張,還是政府高層授意?

▲▼國民黨爆蔡政府要送9個友邦國產疫苗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▲國民黨爆蔡政府要送9個友邦國產疫苗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質疑,如果要預防友邦受北京當局疫苗外交影響,為什麼不早訓令外館去問邦交國,要不要我國幫忙購買有國際認證的疫苗,而是執著於等到高端通過EUA後,才硬要送還沒有國際認證及有效保護力證明的台製疫苗?

此外,高端是私人公司,而且確實受到許多效力、產量與品質的質疑,我國駐外人員要如何向邦交國說明政府想捐贈這支疫苗,基本上沒什麼風險、機會滿滿?

黃奎博接著建議蔡英文國安團隊,國內的疫苗仍嚴重不足,應該優先解決;疫苗援外是彰顯中華民國軟實力的方式,但不宜揠「苗」助長,應要符合充足、安全、有效、友邦需要、避免圖利等原則。

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方天賜則指出,以印度為例,印度援外的疫苗幾乎都是由印度血清研究所製造的AZ疫苗,莫迪政府購入該機構生產的疫苗後,再捐給其他國家。

方天賜表示,我國如果早點採「類印度模式」,台灣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,以援外款項幫助有需要的邦交國購買若干AZ、嬌生、輝瑞等疫苗,才能更及時地預防中共用新冠疫苗引誘我邦交國易幟,且這些疫苗都比傳出的高端疫苗價格便宜許多,政府還可幫納稅人省下許多經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