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「爬行家族」!數十年學不會用雙腳走路 原因令人痛心

土耳其一家族的5兄妹只能四肢著地行走。(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▲「爬行家族」外表看上去跟普通人一樣,卻無法直立行走。(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高琳景/綜合報導

人類在嬰兒時期先用四肢爬行,進而能雙腳站立行走。不過,在土耳其有一神秘家族,卻只能像爬行動物一樣,弓著身體,利用四肢貼著地面來行走,數十年來學不會走路,而他們辛酸的故事也被BBC拍攝成紀錄片,來探討其困境。

綜合外媒報導,伊拉克中部的Alnkela村有一個罕見的爬行家庭,由於遺傳因素而從未學會直立行走,只能像爬行動物一樣用四肢前行。這些孩子的父親出身卑微,以前當過學校清潔工,他娶了堂妹為妻,生下5男5女的孩子,一家十幾口擠在兩個屋的狹小空間內生活。

10個女子中有4個孩子,數十年來無法以雙腳直立行走,只用手掌支撐著身子行走,他們罕見的走路方式被稱為「熊爬」(bear crawling)。即便他們四處求醫,也無法得到醫治。這4名兄弟姊妹介於18至34歲之間,他們以罕見「熊爬(bear crawling)」的方式來步行或短時間站立。由於長期倚靠四肢爬行,導玫膝蓋和頭部均呈現彎曲狀,就連手腕也和一般人的後腳根一樣長了厚繭。

土耳其一家族的5兄妹只能四肢著地行走。(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▲有學者指出,其主要原因應該是「遺傳疾病」所致。(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不過伊拉克爬行家族並非首例,早在2005年,科學家在土耳其一個偏遠鄉村亦有發現了靠四肢行走的5兄妹,這5位兄弟姐妹走路的方式和靈長類動物走路的方式有所不同,他們是將重量都放在手掌和手腕上,而不是指關節,儘管他們四處求醫,但醫生也找不出醫治辦法。

他們罕見的走路方式在當時登上各大版面,使得全球都在討論「返祖遺傳」的相關話題,「返祖遺傳」是一種特殊的遺傳現象,是指人類的身體出現了人類祖先具有、而現代人身上已消失的生理特徵。土耳其生物學家認為該現象屬於一種疾病,應該是基因突變所致,並將它命名為「尤尼爾·丹綜合症」。

曾有研究人員深入探討這2個「爬行家族」的共同點,就是都存在「近親結婚」,因此猜測可能是如此,生下的孩子「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」,所以行走方式才會變成這樣。不過,也有人持不同看法,認為這些人身體根本沒有疾病,只是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,人類生下來就是這樣走路,所以才會用四肢行走。

據了解,該家族另有14名兄弟姊妹,但他們都以雙腳行走,而不是用熊爬的方式來步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