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級作戰70天/侯友宜鐵探辦案 追捕「看不見的現行犯」

▲▼侯友宜感謝疫調人員。(圖/翻攝侯友宜臉書)

▲侯友宜利用科學辦案精神圍堵疫情。(圖/翻攝侯友宜臉書)

記者徐政璿/新北報導

從基層警官、刑警一路到警政署長,新北市長侯友宜從沒想過,這次要面對的,是一個看不見的「現行犯」,無法單靠圍捕行動就能殲滅。然而,新北卻能從單日新增384人確診的高峰,到現在每日幾乎都降至15例以下,甚至還曾出現「清零」,讓團隊相當振奮。這背後的關鍵,就在於鐵探的科學辦案精神。

2021年5月15日雙北進入三級警戒,侯友宜當下就察覺,疫情恐沒有想像中樂觀,在秉持「料敵從寬,禦敵從嚴」的原則下,他最先喊出全國統一升級,斬斷病毒跨區傳播。

「隨時都要有警戒延長的準備。」幕僚透露,侯友宜更在5月底就提醒市府團隊,這將是一起長期抗戰。果不其然,在各地都出現社區傳播的情況下,三級警戒4度延長至7月26日。

自5月疫情大爆發約70天的時間,侯友宜充分發揮從警大半輩子的辦案精神,一再宣示「視同重大刑案」來防疫。因此新北市運用「全災型智慧指揮監控平台(EDP)」分析疫情熱點,並透過精準疫調掌握感染源,使得新北市確診人數,從5月22日的384人高峰,降至近期都在15例以下。

所謂EDP,是智能化的方析工具,以圖資視覺化、數據化方式快速掌握統計疫情成長,針對疫情趨勢曲線分析大數據資料,採取預防性作為,以科技智能方法斷絕隱形傳播鍊避免疫情擴散。此系統不只用在防疫,近期烟花颱風侵台之際,新北市仍將利用EDP處置各項災害。

除了消防局運用EDP增加疫情分析模組之外,侯友宜也指示結合EMIS大數據的確診數與足跡調查資料,分析疫情高潛勢地區,並下令衛政、民政、警政系統及市府團隊總動員,落實執行各項防疫措施,成功阻斷病毒感染源,有效降低感染風險。

侯友宜祭出「平寧計劃」,以區公所為中心,由29個區長擔任各區的指揮官,藉由消防局每日上午9時、下午2時及6時,掌握最新確診名單後,進行追蹤管制及整合分析,並採取跨縣市及跨區通報聯防作業,有效的全面掌握阻斷傳播鏈。

原本新北每天確診數居高不下,不斷蟬連全台第一,可說是疫情重災區,但在這短短70天,侯友宜憑著辦案本事,並以科技為抗疫工具,針對高風險區域劃出熱區加強檢測,瘋狂找出上千名隱形的染疫者,讓病毒一一現行,終能具體控制疫情,也難怪台大權威公衛教授陳秀熙都認為,新北市足以成為台灣公衛防疫措施示範模版,也讓新北一躍成為防疫模範生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三級作戰70天/追著疫苗跑 「蔡英文在忙什麼」總彙整看這裡!
三級作戰70天/「沒有誰比誰厲害」 蘇貞昌「老船長」抗疫臨危不亂
三級作戰70天/柯文哲難「清零」 市場風暴教會「與病毒共存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