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改管轟隆隆衝衝擾民 立法院法制局建議推「改裝排氣管認證」

▲深夜非法改裝車噪音擾民 金山警、環聯合一夜攔檢取締16張檢驗單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深夜非法改裝車噪音擾民,遭警察檢取締。(資料照片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不少人都有改車經驗,但最讓人受不了的是愛在排氣管上動手腳,立法院法制局7月發布最新報告直指,改裝車輛產生的噪音破壞社區寧靜,令人厭惡,更影響周邊道路交通秩序及安全,應盤點改裝噪音車出沒熱點,加強執法取締,並透過聲音照相、比照歐盟實施「改裝排氣管噪音認證」等措施,嚇阻改裝車及不當駕駛。

立法院法制局發布「改裝車輛妨礙環境安寧相關問題之探討」報告,直指車輛傳動系統、引擎部位或排氣管任意改裝轟隆作響,非但不會讓人羨慕,反而招來側目和厭惡,例如近期有高雄市哈瑪星地區居民抗議,改裝機車沿著哈瑪星、哨船頭飆速,一路往西子灣、柴山再折返,居民被噪音吵得苦不堪言,希望公部門拿出作為解決民怨。

法制局表示,坊間充斥汽機車精品零件百貨,改裝技術不斷研發提升,部分套件價格便宜又可自行組裝,吸引青少年駕駛改裝車輛橫行道路,集體於道路上危險駕駛,擾亂安寧秩序,危害交通安全、社會秩序,招致負面觀感。

依照現行法規,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明定「擅自增、減、變更原有規格致影響行車安全」,違法者處所有人900元以上、1800元以下罰鍰;另製造噪音部分,《道交條例》也規定,拆除消音器,或以其他方式造成噪音的駕駛人可處6000元以上、24000元以下罰鍰,並當場禁止其駕駛。

此外,機動車輛所發出的聲音經檢驗不符合管制標準者,可依照《噪音管制法》開罰,處車輛所有人或使用人1800元以上、3600元以下罰鍰,並通知限期改善。

法制局建議,我國應參考歐盟及日本排氣管認證機制,實施「改裝排氣管噪音認證」,將排氣管編碼、造冊,鼓勵業者將其產品送驗,經檢測合格,即核發合格編號並烙印於排氣管,以提供業者認證管道,讓民眾有合乎噪音管制標準的改裝管可選擇,並建立追蹤複查改善機制,避免車主改回非原廠或非認證排氣管。

在加強取締方面,法制局表示,警察、監理及環保機關應共同執行「改裝車輛稽查及噪音取締」專案勤務,盤點重要路段及改裝車輛易聚集的熱點,鎖定非法改裝、噪音擾人的車輛,並主動攔檢加強取締,依《道交條例》或《噪音管制法》擇重處罰。

法制局指出,針對不當操駕、拆除消音塞及非法改裝排氣管等產生高分貝噪音的車輛,應利用先進熟的「聲音照相」科技執法,蒐證拍照並節省路邊攔查時間,若車輛行駛中分貝超過標準,即依違反《噪音管制法》處罰,以嚇阻改裝車或不當駕駛情形。

實際上,環保署2021年初已祭出科技執法「聲音照相」,一旦偵測到汽機車行駛噪音超標就會自動拍照取締,號稱是違法改裝車、噪音車的剋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