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媽媽我可能快不行了...」 困淹水車廂4小時!生還者親述逃脫記

記者崔子柔/綜合報導

河南鄭州近日遭遇史上最大豪雨,地鐵5號線20日大淹水停駛,許多乘客受困於車廂,至少有12人遇難身亡。其中一名生還者指出,他們花了4小時才成功逃難,其中陸續有人缺氧、發抖、乾嘔,他當時也已經和家人交代身後事。

根據《冰點周刊》報導,該名生還者表示,他當天下午準備搭地鐵回家,但從黃河路站開始,列車出現緊急停靠等情況,不過沿路也有乘客上車,所以不覺得有什麼太大問題,事故是在海灘寺站與沙口路站間發生的。

「從車廂往外看,已經能看到兩邊的水急速地向上湧去」,他提到,列車長從車廂從前面走到最後面,不停和地面聯繫,還試圖把列車再開回海灘寺站,但因為地鐵的自動保護系統無法移動,鐵軌上還濺起火花。

▲▼大水灌進鄭州地鐵,水淹及頸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大水灌進鄭州地鐵,水淹及頸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水開始灌進車廂裡,乘客一開始都走向車尾聚集,後來跟著列車長的指揮往車頭走,列車長打開了最前面的一節車廂門,「我也是那個時候才知道地鐵是有內部的人行通道的」,大家抓著欄杆沿鐵軌繼續向外走,感覺已經離沙口路站很近,大約200多公尺,走在最前面的人已經到了相對安全的位置,但是後面來的水很急很猛,人擠得根本過不去,大部分的人走到一半只能被迫回到車廂,再嘗試和外界聯繫,但可能那個時候電話被打爆了,連家人朋友都很難聯絡上他們。

好在一位女士後來聯絡上外面的救援力量,車箱內的人才知道外頭的部署情況,像是消防官兵已經到達出站口,並將救援繩拉開、堆疊好沙袋等。

「最可怕的時候是在晚上9時左右,當時窗外的水已經差不多一人多高了,向後看,車廂後半截水也已經到頂」,「水繼續漫上來,人群後半截,水流基本已經漫到了脖子,最前面的部分也都到了胸口的位置,這個時候車廂開始出現缺氧的狀況,身邊陸續有人出現缺氧、低血糖的癥狀,有人發抖、大喘氣、乾嘔。當時車廂內還有孩子、孕婦、老人,大都因為久泡水中體力不支,出現各種身體狀況」。

▲▼大水灌進鄭州地鐵,水淹及頸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大水灌進鄭州地鐵,水淹及頸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聯繫上救援訊息的女士表示,政府已經在後方開始抽水,「但是當時的我覺得一台、兩台的抽水機根本頂不住這麽大的水,所以當時聽到這一段話的時候,就真的是感覺到絕望了」,「看到車廂外的水位越過頭頂的時候,我就已經做好了出不去的準備了」。

他指出,當時自己不敢向爸媽說,只和表哥、表姐和朋友發訊息,「21時之前我還不斷地拜託他們聯繫救援人員,但在看到水位過了頭頂之後,我和他們的消息記錄中基本都是交代的一些身後事了」。

車廂外水位達到最高值之後,水位線就好像一直保持一個較為平穩的狀態,車廂同時也因為水流沖擊偏移,呈現一高一低,向上翹的那側窗戶暴露在水體之外,就有人決定用滅火器砸開窗戶,缺氧現象有了明顯的好轉,大家恢復正常呼吸,「我們處在車廂前面的人也不斷地在向後傳話,讓他們用滅火器鑿開車窗,起初只是一兩個聲音在喊,逐漸,我所在的這節的車廂中,聲音逐漸匯聚在一起『用滅火器砸車窗』」,同時救援人員出現在車廂外,他們最先通過鑿開的那處玻璃窗,將破窗器遞到車廂內,車廂內裡面大家也在接力將破窗器向後傳遞。

▲▼鄭州地鐵五號線救援疏散現場。(圖/取自中國青年報)

▲▼鄭州地鐵五號線救援疏散現場。(圖/取自中國青年報)

▲▼鄭州地鐵五號線救援疏散現場。(圖/取自中國青年報)

有兩三名孕婦因為長時間泡在水裡,虛脫到缺氧,她們最先被救出去,之後是救孩子,再來是救女生,「雖說當時外面的水流相較之前已經平穩了許多,但是依舊很急,尤其是在由車廂到人行走道這一段距離」,「救援人員主要是在車廂和扶手處開展救援,他們在車廂外將我拉上來,下面車廂里有乘客自發地站在出口處托我一把,全靠他們的一托一拉,我才能逆著水流出來」,「到了出站口,也能看到很多救援人員在那里擋著洪水,他們也會指引我們踩著他們拉的線,讓我們踩著過去」。

從開始被困到撤離到安全區域,前後約4個小時,「出站後,因為那一片的道路依舊處於被淹的狀態,我擔心人孔蓋被沖掉,也擔心漏電情況出現,我還是沒能回家,只能在朋友家住下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遇難者在微博PO文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另外,微博網友「奇跡奇緣」也PO文「寫在死裡逃生後」,他表示,聽到車箱內有人打給家人交代銀行卡號,「我想我是不是也要交代一下呢?當時想聯繫的人很多說得事情也很多,但最後都沒有說出口,只能給媽媽發了一句,『媽媽我可能快不行了』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