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黑洞烟花」變壯暴風圈200km!90°甩尾路徑再變 超猛豪雨↑炸2天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21日晚間8時30分針對6號中颱「烟花」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根據衛星雲圖顯示,烟花開眼後強度持續增強,颱風眼又大又圓,十分清晰,暴風圈更擴大20公里。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指出,烟花在向西移動過程中有增強趨勢,隨著颱風接近,北部雨勢越晚越大,降雨從22日至24日(周六)會持續越來越明顯,尤其23至24日(周五至六)中部以北、宜蘭地區、南部山區有局部豪大雨,北部山區則嚴防局部豪雨以上劇烈降雨。

林秉煜指出,未來24小時內,烟花颱風的暴風圈將對東北部、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,北部、東半部、恆春馬祖都有長浪,西半部、東北部、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也將出現8至9強陣風。隨著颱風向西靠近台灣,22日白天起不斷有外圍雲系移入台灣,北部下雨越來越明顯,時間越頻繁,中南部、花東也有零星降雨。

▼烟花暴風圈擴大至200km,颱風眼又大又清楚。(圖/翻攝NOAA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、RAMMB、)

▼烟花「海警發佈」路徑持續北修,逼台過程中仍會增強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RAMMB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NCDR)

▲▼烟花逼近路徑再北修,將為北台灣帶來豪雨以上劇烈降雨。(圖/NCDR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、RAMMB、)

▼烟花又再度剎車,未來將90度往北大轉彎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、RAMMB、)

林秉煜說,入夜到22日降雨越來越持續,定量降水預估,北部將有局部大雨,中南部、花蓮也有局部降雨;白天之後降雨持續,山區須留意,中南部、花蓮依舊偏向局部短暫陣雨,台東、金馬澎天氣多雲,台東有午後陣雨。北台灣降雨從22至24日會持續越來越明顯,23日至24日中部以北、宜蘭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南部山區也有局部豪大雨可能,尤其北部山區嚴防局部豪雨以上劇烈降雨,東北部、南部山區局部豪大雨,預估25日(周日)烟花移動到中國,轉吹西南風將帶來不穩定環境。

至於烟花的路徑,林秉煜表示,目前氣象局預報路徑仍偏北,但烟花在往西北轉彎的過程中可能還有變化。22日向西緩慢移動,23、24日路徑向西北移動,過程暴風圈南緣是否接觸陸地,需要再觀察,尤其烟花在西移的過程中,環境相對有利發展,強度會增強,暴風圈也會擴大,是否增強到強颱,目前預估仍在中颱強度。

根據氣象局觀測,烟花21日晚間8時位在台北東南東方約540公里海面上,從時速11公里再降至8公里的速度,轉向西進行,近中心最大風速從每秒38公尺增強至40公尺,相當於13疾風,瞬間最大陣風增強至每秒50公尺,7級風暴風半徑也從180公里擴大至200公里,10級風暴風半徑擴大至70公里。其暴風圈正逐漸向台灣東半部海面接近,對台灣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將構成威脅。

▼烟花暴風圈侵襲率略為降低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、RAMMB、)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