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文燦、黃偉哲願混打高端 柯文哲:沒有科學數據「無法評論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六都市長4月均帶頭接種第一劑AZ疫苗,面對衛福部通過高端疫苗專案製造申請後,台南市長黃偉哲、桃園市長鄭文燦20日都表態,願意接種高端疫苗。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指出,高端採用蛋白次單位技術,但目前地球上沒有使用該技術的混打數據,所以無法評論。

台北市政府21日下午3時30分召開防疫記者會,由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親自主持,並對教育局公布幼兒園和補習班及校園操場開放規定、增加特定場所公共廁所清消頻率、高端疫苗爭議、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喊AZ混打高端、慈濟採購BNT疫苗等問題做回應。

關於已有接種AZ疫苗的黃偉哲、鄭文燦表態,願意接種高端疫苗,且中央鬆口考慮開放混打,是否為高端、聯亞開路?柯文哲提及,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這是科學、不是政治,但當這麼多政治人物被問到這題目時,已經變成了政治題,而不是科學題目。

柯文哲說,實務上來講,目前地球上有的新冠疫苗,例如AZ、嬌生、Sputnik-V是腺病毒載體,BNT與莫德納是mRNA技術,中國科興則是滅活疫苗;而跟高端技術最接近的美國Novavax疫苗還沒上市,因此以同樣採用蛋白次單位技術來看,「高端應該是全地球最早拿到EUA的。」

柯文哲指出,但該技術尚未做混打實驗,不像AZ、莫德納和BNT有臨床實驗與論文,「高端能否跟其他疫苗混打?答案是目前沒有數據、科學證據,這無法評論。」

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▼柯文哲、黃珊珊、蔡炳坤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