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颱烟花變胖增強!估下午海警、明陸警 暴風圈侵襲率79%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烟花變胖增強中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,預計今天(21日)中午前後、偏下午有機會發布中度颱風烟花海上警報,另周四白天發陸上警報機率高,周五、周六影響台灣最多、下雨時間久。而根據氣象局最新烟花暴風圈侵襲機率,宜蘭縣最高達79%,台中以北都有6成機率,其他縣市也有58-29%。

黃恩鴻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烟花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白天空檔較多,下半天到晚上降雨較明顯;中南部多雲到晴,也有零星短暫陣雨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烟花颱風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烟花路徑稍偏北,各地暴風圈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觀測,烟花中心氣壓970百帕,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68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,向西轉西南西進行,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(即每小時126公里),相當於12級風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5公尺(即每小時162公里),相當於14級風,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,10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。

黃恩鴻說,周四至周六烟花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大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;周五、周六影響最多、下雨時間久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、東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豪雨或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各地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黃恩鴻分析,由於烟花路徑稍往北修,海上颱風警報時間往後延,預估今中午前後、偏下午有機會發海警;至於原本預估今晚到周四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,現在預估周四白天發陸警機率高;而烟花未來發展滿明顯,預估將以中颱到中颱上限強度影響台灣,也不排除登陸的可能性。

至於烟花是否有可能和輕度颱風查帕卡產生「雙颱藤原效應」,黃恩鴻指出,由於雙颱目前距離1700、1800公里遠,若要發生藤原效應要兩者約1000公里,且查帕卡進到陸地,強度明顯減弱,藤原效應機率不大。

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,烟花颱風未來120小時內颱風7級風暴風圈通過機率,宜蘭縣79%、基隆市78%、台北市77%、新北市75%、桃園市74%、新竹縣市各69%、苗栗縣66%、台中市60%,其他縣市也有58-29%。

黃恩鴻說,周日至下周二烟花颱風遠離,受到西南風影響,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雙颱藤原效應機率不大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