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疫情3數字…台大醫哭了!「這族群讓我很感動」:以為自己眼花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三級警戒以來,昨(17)日新增本土個案首度降到剩8例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鬆口下週有望以緩坡式解除三級。久違的好消息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超感動,不僅是本土確診數降至個位數,16日單日疫苗接種數超過28萬人次,涵蓋率20.40%,其中有一族群從初期接種率僅10多%,歷經緩打潮,不到2週時間衝到70.94%,讓他忍不住哭了。

▲台北市大型疫苗接種站(花博爭豔館)上線首日,民眾前往施打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指揮中心昨日公布疫苗覆蓋率已突破20%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最新疫苗接種數據,累積至16日為止覆蓋率已經突破20%,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是一個里程碑「看到疫情控制的可能」。昨天單日接種達到28萬人次,涵蓋率為20.40%、劑次人口比20.93%,也創下3/22開打以來的單日新高。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昨晚的Podcast頻道中指出,看到單日新增8例本土「以為是自己眼花」,原以為會持續在20~30例徘徊,加上近日又出現北車地下街6人確診「感覺有點沒完沒了」,但看到昨日表現不錯讓人鬆了一口氣。此外,再加上疫苗注射人數創新高共打了28萬劑,其中有20萬劑為AZ疫苗,涵蓋率衝破20%,他開心地說,「真的是雙喜的一天」。

▲▼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,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外出,避免聚會,台北市街頭人潮銳減,只有零散車流與行人,台北空城,自主封城,自律,防疫,圖為市府轉運站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哽咽地說「有看到光明的感覺」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林氏璧接著說,2週前看到疫苗打氣低迷還相當憂心,「我們停在前6類很久」,接著因打完AZ後猝死案件頻傳而出現緩打潮,導致65~74歲長者施打普及率僅10多%。但在短短不到2週時間,「65~74歲這族群很明顯動起來,從10%衝到70.94%,這什麼數字?真的打得太快了。」大家願意為自己健康接種,真的相當不容易,「打開電視、LINE群組這麼多亂七八糟的訊息充斥著,我真的覺得很感動。」說到這他忍不住哭了。

林氏璧哽咽地說,「有看到光明的感覺,回頭看這2個月,(國人)真的該幫自己拍拍手!」在沒有嚴峻封城、沒有停班、沒有嚴重罰則的情況下,台灣人靠著自律,將疫情控制下來接近清零已經非常棒,一路將疫苗涵蓋率往上提升,雖然期間歷經風風雨雨,政策遭批做得不好,但自己抱持正面態度,「可以感受到大家在崗位上都想努力做好該做的事。」

▲▼饒河街夜市,觀光夜市,三級警戒,防疫,小吃攤,攤位休息,人潮稀落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台灣人靠著自律將疫情控制住了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7/26究竟會怎麼樣?在昨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中,陳時中也首度鬆口說有希望。林氏璧指出,先前已開放餐廳內用,但各縣市首長態度謹慎,「降到二級各縣市首長是否比較願意放寬?會怎麼做,是接下來觀察重點。」他也斷言,降級非常有可能,但近幾日的確診數仍可能會起起伏伏,能降至個位數已經相當了不起。

林氏璧認為,近日可能仍有雙位數確診,但要做到精準匡列和疫調「讓星星之火不要燒起來!」他強調,抗疫是長期抗戰,國人千萬不能鬆懈,唯有持續努力,觀察至7/26才會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