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劑BNT抗體為2劑科興9倍! 港大專家:減低感染風險宜選復必泰

▲香港民眾排隊施打復必泰(BNT)疫苗。(圖/CFP)

▲香港民眾排隊施打復必泰(BNT)疫苗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發現,接種2劑BNT(復必泰)疫苗者,平均抗體水準較接種2劑科興疫苗者高約9倍。只打1劑BNT疫苗的平均抗體水準也高出接種2劑科興疫苗者逾80%。參與研究的專家高本恩(Benjamin John Cowling)表示,「如要減低感染風險保護身邊人,宜選復必泰,讓無打針者受群體免疫保護。」

▲▼ 中國科興疫苗,Sinovac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科興疫苗。(圖/路透)

《明報》報導,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招募了1442名醫護跟進新冠病毒抗體情況,初步完成了93名新冠疫苗接種者的分析,當中63人打復必泰,30人打科興,他們年齡介乎26歲至65歲。

研究結果指出,在抗體阻止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上,打1劑BNT的抗體水準已明顯上升,打完2劑再升;接種1劑科興疫苗後,抗體水準很低,兩劑後抗體水準仍明顯低於BNT。

高本恩接受《明報》專訪時表示,據學院早前研究,確診者平均抗體水準有80至160,即打2劑BNT後抗體水準較自然感染高約七成至2.4倍;而打兩劑科興後抗體仍屬低水準。

另一項研究結果顯示,BNT接種者血清稀釋113倍仍有效阻止90%細胞感染,科興接種者的相關數值則為8.4,12名科興接種者中有4人的血清未能有效阻止90%細胞感染。

高本恩指出,兩款疫苗均有實證可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後併發重症,但如目標是減低感染風險保護身邊人,宜選復必泰,讓無打針者仍可受群體免疫的保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