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鴻海成功買到BNT關鍵日在618 郭台銘最火大這件事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台積電、鴻海、永齡基金會向上海復星洽購1000萬劑mRNA新冠疫苗,三方今(12日)證實完成政府捐贈程序,並同步發出新聞稿表示,最快9月底從德國出貨,樹立了民間企業購買疫苗的典範。一名協助三方談判的人士透露,最關鍵在於6月18日逼出政府授權,而最讓郭台銘最火大的,是外媒將單純商業談判硬扯上政治。

▲▼郭台銘拜訪國民黨立院黨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還原郭台銘洽購疫苗的最初,郭台銘透過人脈聯繫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,但其實郭陣營也相當清楚,這次的緊急疫苗採購行動,終究需要政府授權談判、簽約,疫苗抵台後,還須經過食藥署檢驗封緘等程序。

因此,當指揮中心規定民間企業採購要有8大文件,郭陣營也開始準備文件,依循政府要求的管道與方式辦理進口。過程中,衛福部長陳時中先是透露,郭台銘沒拿到「原廠授權書」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大諷「疫苗跟口袋裡的錢不一樣」,讓郭陣營相當不滿。

儘管面對質疑,郭陣營6月1日先把初步的捐贈內容呈交給衛福部,郭台銘6月13日更是親自和主管機關開會,當晚又接獲陳時中的來電表達支持,讓郭陣營認為此事可順利進行。未料,在端午連假結束後,又傳出民進黨不同派系間有不同的意見,讓郭台銘決定跳過陳時中,直接找總統蔡英文談。

為何需要直接和蔡英文談?知情人士透露,關鍵在於鴻海跟永齡基金會屬於疫苗的「捐贈者」,且BNT也明確告訴郭陣營,只願意與政府洽談,所以必須得到政府的正式授權,才能進入合約的實質討論。

不過,由於各方不斷放話,郭台銘苦等政府開綠燈,都只等到蔡英文的「感謝」而非「授權」,綠營又指郭台銘向上海復興購買有親中的疑慮,因此郭台銘才公開發表聲明,一方面揭露民進黨「不同派系間有不同的意見」,另一方面則要求會見蔡英文。

6月18日在郭台銘幕僚劉宥彤公開表態「政府到底需不需要我們?」之後,總統蔡英文當天下午立刻在總統府和郭台銘、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進行會面,三方達成協議,並於6月25日簽署與政府授權有關的必要法律文件。取得正式授權後,鴻海、台積電遂開啟談判作業。

台積電與郭台銘在7月初與上海復星達成初步協議,雙方已洽談得差不多,待法律團隊完成後續細項的確認,賣方同意疫苗會直接德國空運來台,而此點也與蔡英文與劉德音、郭台銘會談時所提到的原廠直送台灣的要求相符。

不過,在這過程中雜音不斷,也有各方人士再度放話,替採購添了不確定因素。讓郭台銘動怒的是,外媒除了揭露談判進度,還將這次的談判說是德國政府暗推一把,理由是「德國政府不想留給人『因為中國施壓而不賣疫苗給台灣』的印象」,把原本單純的商業協議,描述成政治角力。

為了不讓協議在最後一刻破局,郭台銘於7月3日發表一篇表嚴正聲明:「若年輕記者朋友們或大家希望所有20歲以上的人都打上疫苗,最好就是不要再報導進度、臆測內情,尤其轉載一些國際媒體受不知消息來源,又無法證實、複雜化採購內情的臆測報導、反而可能妨害台灣取得疫苗的時程,大家別上當了。」

在價格部分,業界研判,台積電和郭台銘洽談的屬於一般市場價,並不算貴,不能和政府採購相提並論,台灣生技公司日前也有意以商業模式引進,價格就落在每劑30-33美元左右。輝瑞去年7月以19.5億美元的價格,提供1億劑給美國政府,每劑約20美元;今年4月歐盟與輝瑞洽談2022、2023的疫苗價格,每劑是19.5歐元,約合23.2美元。

知情人士透露,郭台銘在洽購BNT疫苗,從頭到尾就就是和上海復星的單純商業談判,而且郭台銘早在5月底就公開表示買的是「德國貨」,這一路以來,不論是傳出綠營派系的干擾,又或是外媒的加油添醋,郭台銘一路忍,終於在失眠近2個月後,終於可以好好睡上一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