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統摩依士遭暗殺 總理:兇手是「外國份子武裝突擊隊」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於當地時間7日凌晨,在私人宅邸遭人暗殺,海地第一夫人也受傷救治當中。總理約瑟夫在當地電台證實摩依士遭到暗殺的消息,並聲稱行兇的是一個包含外國分子在內的「武裝突擊隊」。

▲▼海地總統喬夫內爾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          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海地總統爾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遭到暗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總理約瑟夫聲明指出,6日晚間至7日凌晨1點之間,一群講西班牙語的身分不明人士,襲擊總統宅邸,導致元首身受重傷。

約瑟夫譴責兇手,「這是可憎、野蠻、不人道的行為」。同他也呼籲海地人保持冷靜,目前國家情勢穩定。

現年53歲的摩依士於2016年當選海地總統,並於2017年2月正式上台。海地做為美洲最貧困的國家,社會極度不安定,幫派份子橫行,綁架事件頻傳。反對者指責摩依士上台後對整頓治安毫無作為。

有鑑於此,聯合國安理會與美國、歐盟等呼籲海地應在2021年年底以前舉行透明公正的國會與總統大選。摩依士5日才剛宣布任命新任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,其最主要任務被認為是負責舉行選舉。

據了解,海地官方語言為法語,多數國民講海地克里奧爾語(Kreyòl ayisyen),年輕人或商務人士講英語,在西班牙語的人士並不多見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