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休3日薪水照領!冰島「縮短工時」實驗大成功 全國9成員工跟進

▲▼  冰島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冰島公部門帶頭縮短工時,發現對員工健康和生活助益良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冰島於2015年至2019年間,由公務員進行一項周休三日的實驗,結果取得了「壓倒性的成功」,他們不僅每周多休1天,一個月多休4天,領的薪水還和周休二日時一樣,而且結果證明工作效率沒有降低,甚至能達到維持或做得更好。這項實驗結果鼓舞人心,如今全國近9成員工跟進,其他國家也開始跟進類似實驗。

BBC報導,這項實驗由英國智庫「自治」(Autonomy )和「民主永續協會」( Alda)發起,由冰島雷克雅未克(Reykjavík)市議會和中央政府進行,最終共有2500名公務員與相關人員都參與了周休三日的實驗,人數相當於全冰島工作人口的1%。

大部分政府員工不加班,如今每周工作時數還從40小時降至35或35小時,但效率維持。實驗結果讓冰島各職業工會有重新調整工時的談判籌碼,而現在全冰島高達86%的員工都跟進,若不是領相同薪水並減少工作時數,就是有權力選擇這麼做。

廣大員工對於新制的反饋是覺得感沒有壓力負擔,也不必擔心被工作累垮,並強調健康獲得改善,工作和生活的比重也更加平衡。

「自治」研究的主導人史壯(Will Stronge)指出研究結果顯示,這項全球最大、在公部門進行的縮短工時研究在各方各面取得了「壓倒性的成功」,也代表著公部門是縮短工時的先鋒,「他國政府也可以從中學習」。

「民主永續協會」研究者哈洛森(Gudmundur D. Haraldsson)則指出,「冰島人縮短工時的旅程告訴我們,縮短工時不僅在現今這個時代是可能的,漸進式改變也是可行的。」

已有其他國家和公司在仿傚這項實驗,包括西班牙和國際食品公司「Unilever」的紐西蘭分公司。西班牙主要是因應COVID-19疫情帶來的長期挑戰,而Unilever實驗允許員工在同酬的情況下,縮短20%的工時。

今年5月一項英國報告指出,縮短工時如每周工作4天,能有效減少英國的碳足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