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帶孩子哀悼「刺警自盡男」 港保安局長:要下一代變恐怖份子?

▲▼香港梁健輝刺殺警察後自插身亡,民眾赴事發地點獻花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▲家長帶孩子向梁建輝獻花致哀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50歲男子梁建輝7月1日持刀刺傷一名香港警員,隨後又持刀自插左胸身亡,被港警認定為「孤狼式恐怖襲擊」。對此,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3日表示,他看到網路上有人企圖英雄化恐怖份子,並有人稱其為「烈士」,還有人帶著孩童出來悼念,令他感到非常心疼,「究竟是否想我們的下一代全部都變成這些嗜血的恐怖份子呢?」

鄧炳強指出,香港經歷過往兩年的「黑暴」,現在算是有些得來不易的安穩,市民可以繼續過正常的生活,「我們是否想繼續讓這些不希望香港安寧的人及背後推手出來,令我們繼續互相仇恨,繼續鼓吹暴力,繼續美化這些恐怖主義呢?我在此嚴重譴責這些背後美化恐怖主義,並鼓動更多人出來進行暴力的人,對他們予以譴責。」

▼香港新任保安局長鄧炳強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香港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。(圖/路透社)

鄧炳強提到,保安局、警方、紀律部隊及政府各部門一定會攜手同心,打擊這些恐怖活動及鼓吹恐怖活動的人,「我在此亦希望社會各界認清事實,認清一些邪惡勢力在背後不停想煽動仇恨,想繼續在香港孕育這些恐怖主義,只要我們全港的人攜手同心,譴責暴力,我們才會得到安寧。」

鄧炳強表示,在網路上做的行為,在現實上犯法,在網上做都會犯法,「你鼓吹暴力,你叫別人出來犯法,你就是犯法,或者你鼓吹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,你就會犯法。我們警隊及其他執法部門一定會盡全力將你們抽出來,將你們送進監房。」

▼刺警案發生後,救護車將傷者載往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香港梁健輝刺殺警察後自插身亡,民眾赴事發地點獻花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對於獻花、哀悼會否有違法問題,鄧炳強指出,在現場要看那些獻花行為會否引致其他混亂,或者會否引致社會混亂的情況,或者會否引致其他違法的行為,所以警方是必須執法。

另外,有學者認為這次事件是因為社會不安情緒無法疏導而導致。對此,鄧炳強表示,如果「因為警察捉賊,所以這些賊便去犯法,那麼警察不去捉賊,就沒有人犯法」,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,「很多人就是想用這些歪理,想用這些假道理來蒙騙社會人士,鼓動他們出來犯法,令他們開脫這些犯法的行為。

鄧炳強強調,所有人都有責任向這些歪理說不,要說清楚這些全都是一些背後的推手,希望推動更多人出來煽動仇恨,希望去繼續歌頌這些恐怖活動,「我希望大家要認清這些事實。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▲▼香港梁健輝刺殺警察後自插身亡,民眾赴事發地點獻花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