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居住地」看雙北確診數差2例 侯友宜廣篩斷傳播鏈已見成效

▲新北29日公布最新疫情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新北29日公布最新疫情。(圖/新北市府提供,下圖同)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宣布新增54例本土確診,其中新北市佔22例、北市20例,但從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在記者會上的說明來看,如果不是因為確診數是以「居住地」來計算,新北市今天的確診案例數已經實質低於台北,顯示新北的防疫作為已有相當有成效。

侯友宜在29日防疫記者會上對「確診感染源」進行分析,在22位確診案中,家戶8位,佔36%;職場7位,佔3%;醫療院所或機構5位,佔23%;不明感染源2位,佔9%。這22位確診者,目前有10位住院,12位居住在集中檢疫中心。

對此,侯友宜也特別補充,今天的確診個案僅有10位需要做疫調,因為已在「居家隔離篩檢確診者」有12位(其中有8位還是解隔離前確診)。

根據新北的感染源分析,22位確診個案中,有12位來自台北市,與北農相關7位(職場3位,家戶4位);其餘5位則是來自北市的機構與職場。至於與北農相關的7人中,來自職場有3個人在北農與環南市場擺攤;家戶感染有4個人,1位住土城,3位住板橋,來自兩個家庭感染。

換言之,若從今天全國共新增的54例來分析,雖然新北22例依舊佔最多,但台北今天20例,僅差距2例,相當接近;但如果從兩市總人口數的比例來看,新北市今天這樣的確診案例數,算是低於台北,實屬不易。

而從侯友宜在記者會上的說明也可得知,22例的確診者中,有12位的感染地點是在台北市,如果不是因為確診數是以「居住地」來計算,今天新北市的案例數已經實質低於台北,顯示新北的防疫作為已有相當成效。

對新北而言,從6月13日確診人數破百後,已經維持了17天,今天再創新低,希望能持續降低,至於是否進入傳染病學的「長尾效應」,則可做後續觀察。

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宣布,除了疫情嚴峻的萬華需要申請外,部分夜市今天開始陸續恢復營業,但僅提供外帶、不開放內用。新北夜市與市場的管制是否會跟進?侯友宜在29日的記者會中也明確表示,這段時間新北疫情往下降,雖然感覺上疫情已控制到穩定的程度,但還有少部分是不明感染源,社區裡還有隱形傳播鏈,更重要的是,現階段受到北農、環南市場群聚感染波及的量還不斷在清除,若無法有效控制,疫情稍有不慎,確診數就會上揚,因此新北的夜市餐飲業,還是要求只能外帶。

整體來看,新北目前的確診數雖然下降,但在印度Delta病毒來襲的威脅下,侯友宜依舊不敢放鬆,且堅持新北在警戒三級下,必須落實防疫執行,一步一腳印把疫情控制到最低,想辦法繼續把隱形傳播鏈一個一個找出來,以有效的控制在「最低地板值」,才有討論是否微解封、解封的空間。

▲▼新北疫情0626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▼雙北市6月每日新增確診數比較圖。(圖/新北市府提供)

▼雙北市6月每日新增確診數比較圖。(圖/新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