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強襲「密切接觸」定義是否要改 專家揭沒這麼嚴重

▲屏東縣政府在枋山鄉兩地擴大篩檢及清潔消毒作業              。(圖/屏東縣政府提供,以下同)

▲屏東縣政府在枋山鄉兩地擴大篩檢。(圖/屏東縣政府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屏東枋山爆發12人群聚感染,其中6例經基因定序,均為Delta印度變異株,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,該病毒傳染性很強,過去「密切接觸者」定義要改變,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今(27日)受訪表示,若有這麼嚴重,感染案例會更多,因此不能用少數個案推翻所有事情。

案14407向疫調人員表示,只是到家門口放垃圾,遇到秘魯返台嬤出門也要倒垃圾,相隔1-2公尺,都是戴著口罩打招呼,便迅速各自進入屋內,沒想到先後確診。鍾南山近日則提到,以前密切接觸是發病前2天跟病人家人,在同間辦公室、1公尺之內共同吃飯或開會,應改為同一空間、單位、建築等,且發病前4天有跟病人相處都算密切接觸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以上狀況讓不少人憂心印度變異株真的有這麼嚴重?黃高彬提到,案例有沒有好好全程戴著口罩,可以去釐清,但不可以用這幾個案例,推翻所有事情,這次傳播是兩個家庭相通,一般冠狀病毒傳播的情況仍沒什麼不同,只是有一點差異,主要是中間會有很多因素,如有些時候住在農村的人比較熱情,相對接觸距離較近,不過無法斷定這些案例就比較「厲害」,因為樣本數太少了。

▲▼新冠肺炎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 快篩站 排隊等待環保局清潔消毒環境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黃高彬指出,最危險的是「密閉空間」,不像室外飛沫能飄遠。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於疫調稱雙方倒垃圾都戴著口罩,保持1至2公尺距離還染疫,黃高彬直言,沒這麼嚴重,這是笑話不可能,除非對著人家噴口水,並強調這不合理,若真的有戴口罩,以飛沫僅0.3至3個微米之間來看,這麼小的飛沫往上飛有溫度,受到氣流影響會往下沉,掉在地上,然平行飛行距離不可能這麼長,遑論飛到對方的眼耳口鼻。

黃高彬指出,最危險的是「密閉空間」,因飛沫無法飄遠,這也是為什麼要一直講計程車和機組人員的狀況,以計程車為例,天氣熱車上開冷氣,所有窗戶都關著,這麼小的飛沫,一直漂浮在很小的空間,悶著幾個小時,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。

黃高彬表示,戴口罩去倒垃圾染疫的疫調太誇大了,現在有人說要戴兩層口罩或N95口罩都是錯誤作法,這樣戴呼吸不順暢,常常想拿下來,反而有可能變成防疫破口,最後呼籲大家不用太擔心,若按照疫調所想的,現在染疫的絕對不只12個,至少會有30至50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