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首辦線上畢典 管中閔道別畢業生:大家都要小心哦

▲▼   台大舉辦線上畢業典禮,校長管中閔  。(圖/台灣大學提供)

台大今日舉辦線上畢業典禮。(圖/台灣大學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疫情延燒,台灣大學首次取消實體畢業典禮,改於今(26日)日在官網上首播預錄好的影片內容。校長管中閔在致詞時表示,「只要大家共同努力,疫情終會過去,我們一定會贏得抗疫的最後勝利」。他最後也用台灣人與朋友告別時都常說的一句話「要小心哦」,送給所有畢業生。

今年台大畢業生包含學士班4905人、碩士班4850人、博士班504人。管中閔指出,隨著疫情發展,線上活動如今已成為生活中的新常態。因為疫情,有些同學會抱怨,「這樣大的疫情怎麼就正好被我們在畢業時碰上了?」也有些同學則樂觀的想,「一旦有了疫苗,疫情得到控制,世界最終還是會回到以前的軌道,大家仍可以過著平穩安定的日子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然而這個世界從不曾平靜」。管中閔說,今年的畢業生多數出生於1999 年,那正是規模達 7.3 的 921 大地震發生的那一年;時隔四年,亞洲爆發了罕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 SARS;不過五年之後,源自美國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,影響全世界經濟數年之久;2009 更是不平靜的一年,台灣出現莫拉克風災,造成慘重傷亡;全球則爆發了 H1N1 流感大流行,數十萬人因此死亡。這些當時都曾被認為是數十年一遇的重大災難。

管中閔表示,回顧二十多年來的這些事件,我們就會發現,巨大的天災人禍,過去曾頻繁出現,未來應該也不會少見。

▲▼   台大舉辦線上畢業典禮,校長管中閔  。(圖/台灣大學提供)

▲校長管中閔。(圖/台灣大學提供)

管中閔指出,這次新冠疫情的影響範圍遠超過 SARS 與 H1N1 流感,對世界的衝擊則更大於金融海嘯。近代能與這次疫情相比的是一百年前 (1918-1920) 的全球流感大流行;據後來估計,當時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染疫,約有五千萬人因此不幸喪生。

管中閔也說,這次疫情並未伴隨著世界大戰,但出現在國際強權針鋒相對,世界產業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;後疫情時代因此充滿不確定性。而重組後的國際政經秩序,他更不知道那會是一個「美好或不美好的新世界」,但它就是大家必須面對的世界。

管中閔勉勵學生,如何善用所學回應挑戰,如何從機會中脫穎而出,都是大家新的功課。「這些功課沒有標準答案,你們必須自己解答,自己審閱答案」。

管中閔也提醒學生,對於正在醫療前線奮戰的眾多醫護人員,其中包括了許多學校師長與大家的學長姐們,我們一定要心存感念。當疫情大浪襲來時,他們勇往直前,力挽狂瀾,不僅保護病人,也捍衛著台灣社會。他們是真正的英雄。「只要大家共同努力,疫情終會過去,我們一定會贏得抗疫的最後勝利」。

最後,管中閔也說,他曾看過一篇外國人寫的文章,他在台灣多年,注意到台灣有個很奇怪的習慣,朋友分手時都常常會說「要小心哦」。管中閔的母親也都會講這句話,後來他跟自己小孩也會講,因此在畢業典禮的這個時刻,他祝福大家未來一切順利、身體健康,「大家都要小心喔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