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雙北不是見曙光!而是看到旭日了」 醫曝微解封無關大局原因

▲侯友宜、柯文哲。(圖/新北市政府、北市府提供)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、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合成圖/新北市政府、北市府提供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22日公布新增78例本土確診病例,對此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,事實上從每日新增案例的下降可知,雙北的疫情控制得越來越好,不只出現曙光,而是看到旭日了。他也預料6月28日不會降成二級警戒了,至於微解封其實無關大局,因為困難在於無法戴口罩的公共場所要怎麼處理。

沈政男22日在臉書說,新增78例,有人在問為什麼又是70幾?為什麼沒有繼續下降?因為又來到了另一波家戶感染的小小高峰了,這是每隔一個禮拜就會出現的案例回升,乃第一波萬華群聚感染的衍生物,每隔一個病毒複製週期就會帶出一波家戶感染,至今已感染了四波,而且一波比一波輕微,所以如果接下來一、兩天,出現了新增回升的短暫現象,也不必太驚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沈政男指出,新北22日記者會秀出的新增案例來源比例圖,這是不是採納他的建議?可以看到60%是家戶感染,至於不明感染來源只有7%,比上周明顯減少,顯見絕大部分新增案例的感染來源在新北都已被掌握,只要感染來源都被掌握,清零之日就不會太遠!

▼全國三級警戒擬再延長兩周到7月12日,指揮官陳時中今將正式宣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乾淨版畫面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沈政男寫道,新北的快篩陽性率也已降到接近零了,代表社區的陽性案例也被清得差不多了,但市長侯友宜依然鍥而不捨,一定要把所有隱形案例找出來;侯市長這麼做,可說穩紮穩打,一步步逼近病毒的老巢,逐漸將病毒圍堵到無所遁形,而如果你是內行人就會看出,這是讓人安心的做法。

沈政男說,當然還是有很多看不懂疫情,卻愛在那邊亂罵亂扯的人,到處興風作浪!比如兩周前就有人看了新聞轉載他的文章以後,向疾管署投訴說,「沈醫師怎麼可以把疫情講得那麼樂觀?如果大家因此鬆懈防疫,造成破口,他要負責嗎?」歹勢,兩周過去了,現在疫情是如何?

沈政男表示,北農場域快篩了300多人,陽性數是零,代表陽性率極低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得沒錯,北農場域一直有零星感染,但不代表是群聚,有可能是來自不同感染源的案例,只是剛好聚集在北農,「但,以我來看,其實也不能排除有一個Rt值=1左右的群聚感染,在北農裡持續進行。」

沈政男指出,怎麼鑑別?很簡單,你可以學侯友宜,把發病時間與地理位置整合起來,看看是否連成一線,而如果不是,那就代表案例被從外頭陸續帶進了北農,而非在裡頭一直傳染。

▲▼三級警戒滿月,台北空城與一個月前對比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全國三級警戒擬再延長兩周到7月12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三級警戒滿月,台北空城與一個月前對比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沈政男寫道,事實上以北農幾千名員工與攤商產生不到40個案例來講,其實跟萬華周邊的感染率差不了多少,而這也是一個並非北農發生群聚感染的間接證明,看不懂?那就不要胡亂批評人家「擺爛」、「不處理」。

沈政男說,事實上從每日新增案例的下降可知,雙北的疫情控制得越來越好,不只出現曙光,而是看到旭日了;至於解封,指揮中心已說全國必須同步,因此可以預料6月28日不會降成二級警戒了,而微解封其實無關大局,因為困難在於無法戴口罩的公共場所要怎麼處理。

全國三級警戒擬再延長兩周到7月12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(23日)將正式宣布。另外,針對防疫期間對經濟和民生產業的衝擊,也研擬「微解封」措施,業者在符合防疫條件的情況下可逐步回復營業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