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秘陸防疫/「這個縣最嚴防疫」勝過北京! 「21+14」住好住滿

▲▼羅源縣最嚴防疫勝過北京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▲羅源縣最嚴防疫勝過北京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記者鄭思楠/羅源報導

北京作為大陸政治中心,戰「疫」一直採最高標準、最嚴要求,進入中共「七一」黨慶時程,入境管制更是嚴格,即「14+7+7」健康管理措施。不過,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測發現,福建省福州市羅源縣的防疫政策竟嚴過北京,對入境人員實施廈門集中隔離14天,在羅源集中隔離7天,最後14天居家監測,一共35天。令人好奇的是,這樣層層加碼的防疫政策,僅憑著「口耳相傳」,並沒有出現在正式文件中。

記者自5月27日自台灣飛抵廈門高崎機場後,海關會先安排一次核酸檢測,之後展開14天的集中隔離。集中隔離期間,記者共採集4次鼻拭子、2次咽拭子,外加2次抽血,以檢驗血清IgM抗體。其中,第13天共進行2次鼻拭子、2次咽拭子、1次血清IgM抗體的採集,費用均為當地政府買單。

以福建現行制度來看,境外入境人員是採取14天集中隔離,外加7天居家隔離,居家隔離期間必須按照單人單間方式執行。就在接到最終目的地工作人員的聯繫電話時,工作人員的「說明」讓記者感到相當詫異。

工作人員直言,「到達羅源縣後,直接到隔離酒店集中隔離7天,接著居家監測14天,每7天做一次核酸檢測。」她還嚴令告知,「14天居家監測期間非必要不能出門,如果一定要出門,要提前跟我報備。」

一聽到突然加碼隔離天數,急忙詢問,「官方政策並沒有要求還要居家監測14天?」社區工作人員僅回應,「我們羅源就是這麼要求的。」幾天後,該名工作人員再次用微信確認各項防疫措施,並說「到時還要簽承諾書(切結書)」。

記者從廈門隔離飯店離開後,經過8小時車程抵達羅源時,工作人員卻突然告知,「從入住才開始算隔離,要滿7天整後,才能做核酸檢測,報告出來確認是陰性才能解除,大概還要再集中隔離8、9天。」

經測算,記者於5月27日深夜進入隔離飯店,「14+7」應是6月17日深夜可解除隔離,因各種工作流程疊加,最終比預計的時間還要多出3天左右。

▲▼羅源縣最嚴防疫勝過北京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▲一到羅源集中隔離飯店,和廈門不同的是,工作人員要求簽署一張《集中醫學觀察告知》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在羅源集中隔離期間,記者共採集2次鼻拭子和1次血清IgM抗體,早晚各量一次體溫,已經成為生活日常。不過,這樣的集中隔離完成後,緊接著還有「想出門必須要上報」的居家監測14天。

對於羅源的超嚴格「防控措施」,當地政府工作人員私下透露,浙江曾傳出一人自義大利入境後,集中期間核酸均為陰性,「沒想到1個月後在居家期間突然發病確診,所以不能放鬆警惕。」

新冠肺炎疫情蔓延1年多,除造成大眾健康及醫療系統嚴重威脅外,也是政府治理的一場大考。從2020年1月底疫情爆發以來,大陸已有多名官員幹部,因在防疫中失職失責而落馬。

今年1月春節期間,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曾怒批民眾春節返鄉亂象。中共中央紀委更是刊文指出,不論層層加碼還是「一刀切」,背後反映的都是有關地區、部門和少數領導幹部懶政怠政、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。

無論如何,地方政府為了確保大多數民眾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採取嚴厲的防控措施情有可原,不過,政策的或弛或張,一但陷入擅自加碼的情境,不免讓外界難以信服,唯有秉持一套公開透明的標準,才是地方父母官應該深思的作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