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疫苗後「2大禁忌」曝光!醫警告:恐錯過救治時間 24小時是關鍵

▲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接種完新冠疫苗後有2大行為遭禁止,可能會延誤就醫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全台於15日大規摸接種疫苗,但截至昨(19)日已累積63人死亡,引發民眾恐慌,甚至出現緩打潮。面對如雪片般飛來的網友提問,重症醫師黃軒也在粉專分享「2大行為」在打完疫苗24小時內被禁止,包括激烈運動及喝酒,恐有危及生命之風險。

打完新冠疫苗後,可以運動嗎?黃軒醫師在臉書指出,一般醫師建議在打完疫苗24小時內不要進行任何運動,並非代表其可能損害疫苗反應,而是基於放鬆並觀察是否有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,若感覺一切良好,可在第一天或第二天嘗試運動,但仍提醒可能易感疲憊或力不如前,「這些都是提醒你得馬上休息的訊號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外,黃軒也提到接種疫苗後的24~48小時內「不建議喝太多酒」,尤其是容易宿醉或酒醒後頭痛者,更不適合。由於大量酒精會導致脫水,進而引發頭痛、肌肉或關節疼痛,所有症狀都可能是疫苗副作用,「如果宿醉了,會錯過一些副作用救治時間,這是得不償失的行為。」

▲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打完新冠疫苗後,切勿激烈運動與喝酒,可能錯失治療副作用的時機。

至於有網友提問「打完新冠疫苗後,能否再接種其他疫苗?」黃軒回應,目前新冠疫苗尚未與其他疫苗共同測試過,因此並沒有科學證據指出再接種另一疫苗會影響其有效性或副作用。不過,醫師們仍建議其他疫苗可在新冠疫苗注射後至少2週後再打。

日前在長輩LINE群組中也流傳「打疫苗前要先吃普拿疼預防」!對此,黃軒也解釋,事實上此舉美國CDC並不建議,基本上會在打完疫苗後,依個人是否出現發燒、頭痛等不適症狀,再服用退燒藥、止痛藥也不遲,也不會對免疫反應產生負面抑制的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